台、港、星、中14大學 晉世界前200大

英國「泰晤士報」昨公布二○○九年世界大學排行,前三名是哈佛、劍橋、耶魯大學,亞洲第一是東京大學,台、中、港、星共十四校進入前二百名。台灣唯一列名的台灣大學,排名九十五,首度擠進百大,較去年大幅進步二十九名。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則強調,高教發展攸關國家競爭力,五年五百億「不會打折」,且將繼續推動第二期五百億計畫,鼓勵大學發展特色。台大校方則表示,未來希望至少三分之一學生能出國當交換生,提升國際化程度。

英國《泰晤士報》重視大學聲望,學界互評占四十%,業界評分占十%,師生比占二十%、論文引用率占二十%等。台大這次大幅躍進,在於聲望排名提升,學界互評從去年八十七分進步到九十三分。

華人四地共十四所大學進入世界前二百名,中國六校、香港五校、新加坡二校、台灣一校。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分析,台灣進榜校數較少,可能是台灣廣設大學,資源較分散,中、港、星則都集中資源補助重點大學。

台大學生盼校方正視需求台大擠進世界百大,台大學生會昨天卻舉牌抗議,台大挖角論文產量高的研究者,集中投稿國際期刊,這種「學術代工」模式量產SCI、SSCI學術期刊論文數,只要砸錢便可奏效,「台大不可取代的核心價值何在?」台大須建立品牌和價值,以自由民主精神確立實質內涵,從學生需求出發,思索發展方向。【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