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百年水壩拆除 搶救當地生態

您看過大水壩進行爆破的景象嗎?美國馬莫特水壩在美國西北部運作了將近一百年,最近當局因為想改用較環保的風力發電,同時也要讓鲑魚可以順利溯溪產卵,特別請專家進行爆破將水壩拆除,經過一番努力,不但鲑魚可以再度在桑迪河暢行無阻,而附近的生態也恢復到了百年前的風貌。

美國西北部的桑迪河是鮭魚的故鄉,他們在桑迪河誕生,然後順著河流游到太平洋,一旦發育成熟,牠們會游上幾千公里重返桑迪河。將近100年來,因為人類在桑迪河建造了水壩,使得鮭魚只能爬上水壩的魚梯,才能回到原生棲息地,而鮭魚的數量也從2萬條,減少到只剩下5千條。

最近相關當局因為想改用較環保的風力發電,同時也要讓鲑魚可以順利溯溪產卵,特別請專家進行爆破將水壩拆除,不過他們得趕在鮭魚群大批回流到這裡之前,完成這項工作,所以真的是在跟時間賽跑,而為了確保萬無一失,他們還得先做一個模型來做實驗,試試爆破後河水流動的情形。

準備了幾個月,馬莫特水壩的爆破工程就要展開了。第一次爆破順利完成,而這樣的爆破總共進行了4次,才把馬莫特水壩的2萬2千噸混凝土和鋼筋炸掉,接下來就要靠大自然的力量,把水壩流下的沉積物沖走,結果只經過一夜,桑迪河就又恢復了它百年前的樣貌。

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令人讚嘆,而百年來人類借用了桑迪河的能量,這天起,這條河又把能量收回去了。【取自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