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市長誇口種雲 讓莫斯科冬雪絕跡

俄羅斯「冬將軍」的大雪與酷寒,在歷史上曾打敗法國拿破崙與德國希特勒的入侵大軍,但「冬將軍」今年起將面對自家人挑戰:莫斯科市長魯茲科夫誇下海口,要讓莫斯科市以後冬天不再下雪,除可節省龐大的除雪經費,也可改善生活品質。

一九九二年起擔任莫斯科市長的魯茲科夫治理市政常有獨到見解,他說,要老天不下雪所使用的「種雲」(cloud seeding)技術,過去在每年二戰勝利紀念遊行前夕用過,即派出十多架運輸機,向朝莫斯科飄來的積雨雲投入碘化銀、液態氮及水泥粉,化學變化會加速下雨。

魯茲科夫說,既然能提前下雨,冬天也可以讓雨先下在莫斯科周邊地區,讓農民大豐收,市區也不再因積雪而寸步難行,市政府可省下大把除雪費,可說一舉數得。據統計,「種雲」計畫的經費是目前動用機具與人力除雪費用的三分之一。

魯茲科夫的計畫已引起莫斯科周邊居民的不安,因為以往「種雲」的雨常下在他們的家造成淹水。有科學家也說,若冬天都在「種雲」,會產生嚴重的環境後果。

過去「種雲」時曾發生飛機投下的廿五公斤水泥包未自動散開,整包墜落砸破民宅屋頂,這種風險也要承擔。何況「種雲」並非絕對成功,最糗的一次是二○○六年在聖彼得堡舉辦八國集團高峰會,當時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向各國領袖打包票說「雲都種好了,絕對不會下雨」,結果卻下起傾盆大雨。【取自中時電子報】200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