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天然氣管道今年底建成

今年年底中亞天然氣管道將建成通氣,在30年營運期內,每年從中亞向中國輸送約3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相當於2007年中國大陸天然氣總產量的一半左右。

據中新社報導,中亞天然氣管道工程是中國重大能源戰略工程,西起土庫曼和烏茲別克邊境,穿越烏茲別克中部和哈薩克南部,在霍爾果斯口岸進入中國大陸,是中國第1條跨境天然氣管道。

  中亞天然氣管道進入中國大陸後,將與西氣東輸2線銜接,總長度超過1萬公里,將是世界上距離最長、等級最高的天然氣輸送管道。

中國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今天指出,世界能源形勢複雜多變,新問題層出不窮,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加,國際油價大幅震盪,能源資源和環境矛盾日益突出,氣候變化受到多方關注,隨著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加速演變和調整,中國願意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也希望國際社會把中國作為平等的合作夥伴。

這名負責人表示,中國富煤缺油少氣,自1993年起成為石油淨進口國,2008年原油進口1億7900萬噸,進口依存度超過50%,近年來對外積極開展能源合作,以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09/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