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抗議巴中合建喀什米爾水壩


印度抗議巴中合建喀什米爾水壩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9/12 08:23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1日專電)為喀什米爾主權爭議爆發過三次戰爭的印度巴基斯坦,又再次為巴基斯坦與中國在巴屬喀區興建一座發電量70億瓦的水壩,發生齟齬。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普拉卡希(Vishnu Prakash)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印度已透過外交途徑向巴基斯坦提出抗議,反對巴國在「非法佔領」的喀什米爾地區興建邦吉(Bungi)水壩。



巴基斯坦總統札達里上月訪問北京時,雙方簽署一系列水電、農漁和電信方面的合作事項,即包括這座水壩。印度擔心中國因此增加在巴屬喀區的活動。



印、中、巴三方都佔有喀什米爾部分地區,但印度宣稱擁有喀區所有主權,並指控中、巴非法佔領部分土地。



在此之前,巴基斯坦也曾經抗議印度在印屬喀區興建巴格利哈(Baglihar)水壩發電廠,但印度並未理會。巴基斯坦指控印度違反1960年兩國簽署共享水源的「印度河協定」,認為巴格利哈水壩將切斷下游巴國「農倉」所在的旁遮普省農業用水。



在世界銀行斡旋下,印巴共同簽署的「印度河協定」(Indus River Treaty),約定印度使用印度河系統總水量的1/5,其餘歸屬巴基斯坦使用。



  邦吉水壩與巴格利哈水壩均位於印度河上。此河源於中國西藏境內的喜馬拉雅山系,上游為獅泉河,向西北流經印屬喀區和巴屬喀區,貫穿巴基斯坦全境,在南部喀拉蚩附近注入阿拉伯海。980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