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很大 孟加拉兩千萬人危險








擁有廣大平原、為昔日穀倉的孟加拉,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與海平面不斷上升的衝擊下,不僅農作物種植困難,未來部分城鎮可能真的因此遭淹沒,西南地區則將面臨每逢雨季就淹水的窘境,影響人數恐達兩千萬人,幾乎等於全台灣的人數。

孟加拉環境地理資訊服務中心(Cegis)科學家哈珊接受BBC新聞採訪時表示,海水侵蝕已嚴重影響當地的農產量。「這些地區居住的都是相當窮苦的人民,若環境持續惡化、海平面上升,這邊的人必須大規模遷移、另覓工作,不然根本沒辦法生存」,他估計,「人數約有2000萬人」。

今年五月,熱帶氣旋艾拉侵襲孟加拉,造成嚴重傷害,當地住屋淹水,飲水供給不足,環境衛生堪慮。目前樂施會於當地進行相關救災、重建工作,但他們也表示,如果海平面持續上升的問題無法獲得改善,這塊土地勢必是無法住人了。

孟加拉政府預計於未來五年,投入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00億元)對抗全球暖化,此外,也需要已發展國家提供資金,協助解決氣候變遷的難題。

孟加拉位於印度東北方,東南接緬甸、南鄰孟加拉灣,全國幾乎都是低海拔的平原區,以往曾是印度與其他國家的穀倉。國民所得低,有一半人口生活水平在赤貧線以下,每日所得不到一美元(約新台幣32元);不過,人口稠密度卻是全球數一數二。

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孟加拉首當其衝,恆河的水已遭海水鹽化,喜瑪拉雅山上的冰河逐漸融化,極端氣候接踵而至,已造成嚴重水、旱災。根據目前孟加拉11個觀測站的數據,過去30年來,每年海平面上升速度為0.5公分,比全球平均值0.18公分高出許多。【取自Awakening台灣醒報】200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