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復活島石像紅帽 來自火山岩渣

孤懸於南太平洋遺世獨立的復活島,向以遍布神秘的莫埃巨石像聞名於世;如今,英國考古學家宣稱,他們已朝破解莫埃之謎邁進一大步:部分石像頭上戴的紅色石帽,是玻里尼西亞人數百年前從島上火山口內的採石場採集雕塑而成,然後通過一條專用道路,運至石像矗立的海灘平台。

紅色石帽透過專用道路運至海灘

倫敦大學的漢米頓與曼徹斯特大學的理查斯,是首批挖掘復活島上的普納帕採石場的考古學家。他們發現,這條用來運送火山石的道路,通往一座位於火山口且過去從未被探勘過的採石場「聖地」。莫埃石像頭上戴的紅色石帽,就是來自這個採石場,由類似輕石的紅色火山岩渣所製成。

石帽如何放到石像頭上 仍是未解之謎

理查斯認為,距今500到750年前,古代玻里尼西亞工匠在火山口內的採石場雕塑了這些重達數噸石帽,然後以徒手或滾木等方式,將這些石帽滾到海灘上的巨石像所在地。至於這些重達數噸的石帽如何被抬高放到石像頭上,目前仍有待釐清。

漢米頓認為,這些石帽可能代表部族首領的辮子或頭冠;由於部族首領經常陷入威望與權力爭戰,因此後人打造巨大的莫埃石像予以紀念。考古學家還在採石場內發現一把據信用於古代獻祭儀式的斧頭,進一步佐證這座採石場對古代玻里尼西亞人具有一定的宗教意義。漢米頓說,這把長度近18公分、以黑曜石打造的斧狀工具應該不是製作石帽的採石工具,而是工人留下來的祭品。

復活島上共有1千多座莫埃石像,但考古學家只發現大約70多個完整無缺的石帽,暗示這些石帽象徵更大的權力位階。石帽也可能是日後才被放到已存在的石像上,藉以睥睨其敵人。

復活島位於智利外海4千多公里處的東南太平洋,是全球有人居住的最偏遠島嶼;島上沿岸遍布3層樓高的莫埃巨石像。【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