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行式】走進深圳 經濟特區早已大變身

【中國進行式】走進深圳 經濟特區早已大變身


TVBS 更新日期:2009/09/14 16:03 詹瑋琦







講到深圳,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工廠林立!30年前,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在南巡的時候登高一呼,深圳立刻變成大陸第一個「經濟特區」,帶領大陸改革開放經濟起飛,30年過去了,深圳的角色又不一樣。


2004年,曾經有人提出,要將深圳打造成「設計之都」,而就在去年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正式地授與深圳「設計之都」的美名,這是大陸第一個城市被稱為「設計之都」,因此現在深圳上上下下,在這個頭銜下,努力打造城市的「新名片」,這次我們的記者詹瑋琦、余信翰,前往深圳採訪大陸第一家「Design Hotel」,其實像是在歐美、泰國,Design Hotel已經非常普及,不過在大陸,這還是第一家,因此也備受矚目,更特別的是,這家飯店的地理位置,還是位在深圳大劇院裡面。



◎深圳不再是工廠之城 「玻璃屋」炫


深圳,做為大陸改革開放的「領頭羊」,深圳,鄧小平欽點為大陸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現在出現大陸第一家藝術飯店「Design Hotel」,全部用玻璃打造的「玻璃屋」,上面全是沒有意義的文字與圖案,像是一種塗鴉,又像是一種街頭藝術,走進這裡面,有種空間交錯、夢幻與現實混搭的感覺,而董事長的創意,就來自大家都有的「童年」。


深圳視界風尚酒店董事長榮益:「想起小時候看到,那些小女孩,那種八寶盒啊,那種音樂盒啊,打開以後很奇異、很夢幻,然後就會想著做一個這樣鋪天蓋地的,這樣一個玻璃的房子,覺得這個房間不像是設計,更接近於音樂啊、接近於電影啊那種情境。」


◎大陸第一家「藝術飯店」 從深圳起


紅白黑強烈對比的大膽用色,讓這間套房設計感十足,或者是這間以飛機艙為靈感,將原本有瑕疵的小空間,充分利用每一個角落,因為不是規格化、統一化,「Design Hotel」房間內的各式各樣擺飾、家具,完全沒辦法大量購買,只能憑藉著董事長的藝術靈感,一點一點去收集來。


榮益:「我們在開業之後呢,很意外,我原來會以為就是這樣的酒店,應該是那種比較年輕啊、時尚啊,或是跟藝術文化創意沾邊的,這些個人群會喜歡,結果發現,就是很多不同年齡段的,還有不同職業的、不同收入的、不同身分的人群,基本上來了之後,絕大部分90%幾以上,都特別喜歡這個酒店。」


◎從0才好打造 「藝術飯店」選深圳


1百間客房,有60多種完全不同的設計,如果不是看到牆上「謝絕拍照,請勿吸菸」8個簡體字,或許很容易忘記自己在「深圳」,這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活動跑最先的地方,Design Hotel在國外經營,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不過在大陸,這真的還是頭一遭。


過去走在市場經濟的最前端,深圳不但有著比其他城市更多的「實驗」精神,而且比其他城市更能接受新鮮事物,再加上深圳作為經濟特區,連搭計程車起步價,都比別人貴一點,也難怪大陸第一家藝術飯店,選擇在這裡播種萌芽。房客:「等一下到對面的房間,你看就是(裡面)這樣子,好吧,怎麼樣,這底下就是大劇院嘛,多好啊,在一個藝術的殿堂裡。」


◎深圳「玩」得兇 劇院裡蓋出大飯店


其實這間藝術飯店的特色,還不只是具有獨特的設計風格,而是它的地理位置,就位在深圳大劇院的裡面,全大陸第一家在劇院裡面蓋飯店,這絕對是空前的創舉。


◎「連領導也吃驚」 異想天開變成真


榮益:「當時也是異想天開就是說,那為什麼不可以把大劇院給租下來做成酒店呢,當時把這些想法,去跟這些這個領導們去說,他們都感到很異想天開,這些文化局領導、大劇院領導都覺得,這本身是一個非常創新的一個事物。」


飯店人員:「您好,請進。」房客:「這紅色的喔。」飯店人員:「對,這間房也是我門蜜月婚房的一種,然後它的主色調是紅色,然後妳看它的牆紙,都像一朵朵綻放的禮花,妳看到沒,非常的喜慶。」


◎挑戰大陸人看「星」級花錢 倡獨特


來到這裡的房客,都忍不住一窺其他房間的設計與風格,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每一處都有驚奇,這間藝術飯店的誕生,打破過去大陸民眾住飯店,要挑「星級」來襯托自己的身分地位,也打破商業飯店與藝術中心之間的藩籬。


TVBS記者詹瑋琦:「走在這裡,背後還有一個超大的螢幕,就像是模特兒走在伸展台上,事實上這間Design Hotel裡面,還有十幾條風格迥異的走廊,就跟房間的設計一樣,讓你有驚奇的感覺。」


◎想當設計之都 深圳持續改革開放


與其說這是一家充滿特色的飯店,不如說它是一家創造趨勢的飯店,尤其是在深圳全力打造「設計之都」的現在,這家飯店的出現,更具有一種指標性的意義。榮益:「我早年很喜歡搖滾啊,喜歡街頭的東西、塗鴉的東西,還有攝影的東西,還有就是你會想把很多這種,很當代的這種影像通過一種方式,把它給聚集在一起。」


◎深圳不年輕但變化快 瞭不進則退


現在走在深圳的街頭,少了點商業氣息,多了些藝術風格,各種藝術區林立,各種設計活動的流行,從工廠變成設計工作室,從工人變成藝術家,深圳當然不是一個年輕的城市,但它卻是一個充滿朝氣變化的城市,有了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設計之都」美名加持,各種創意產業漸漸往深圳聚集。


TVBS記者詹瑋琦:「這裡是深圳比較偏遠的寶安區,過去比較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工廠林立,不過呢現在是藝術家的天堂,因為這裡是深圳22藝術區,看得出來,深圳要打造設計之都的決心。」


從工業設計到文化設計,慢慢交出成績單,產業漸漸轉型出走,「深圳」不得不徹頭徹尾的改變,華麗大變身所代表的是,要從「深圳製造」轉型成「深圳設計」;30年,是一個轉捩點,足夠讓一個小孩長大成人,深圳30年前,從製造業開始,帶領著大陸經濟起飛,現在功成身退,要打造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城市名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