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能補助若獲保證 中國未來20年電力無虞

※風能補助若獲保證 中國未來20年電力無虞









今天公佈的研究指出,若中國政府持續以保證價格補助風力發電廠,風力能源將能滿足中國未來所有電力需求。

中國已成全球最大排碳國,預計未來20年電力需求將倍增,目前燃煤電廠正以每週好幾座的速度增加。

主導撰寫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的麥克勞(Michael McElroy)說:「地球真正的問題是,中國還有什麼其他選擇?」

麥克勞的團隊以氣象和地理資料計算出中國風量,之後再以不同的最低價格,估計可獲利的發電量。

他們發現,2030年之前,風能可以在獲利情況下提供中國全國預估用電量,不過前10年每千瓦小時必須獲得至少人民幣0.516元的補助。

這項估計符合中國近期宣布的保證價格,政府承諾以每千瓦小時人民幣0.382至0.551元的價格補助風力電廠。

這項公佈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總結指出:「言下之意,在可預見的未來,就算不能全部減碳,也能減少大量電廠預料排出的二氧化碳。」【取自法新社】


※研究:中國改採風力發電 可滿足20年需求並減碳30%


美國和中國研究人員今天說,風力能源能滿足中國至2030年的電力需求,且能減少中國碳排量達30%。

哈佛大學和北京清華大學研究團隊在「科學」(Science)期刊公佈研究指出,中國目前每年電力產能為7925億瓦,大多透過火力發電,不過預期每年以10%速度成長。

科學家說,風力發電目前只佔中國能源總產能的0.4%,不過正迅速提高,風力電廠數目僅次美國、德國和西班牙。

研究人員以現價計算得出,若中國改採風力發電,20年內將耗資9000億美元。【取自路透通訊社Reuters】2009/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