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離島系列-綠島






























多層平坦的海階台地
  島上有許多階面的海階台地,顯示綠島經歷了數次隆起。

  綠島約可分出六層平坦紅土台地,最高一階在島的西南,高度約250公尺﹔第二段在阿眉山北半部,高度約200公尺﹔接下來尚有150、100、50及15公尺的平坦面。其中發育最好的是西北半部的平坦面,高度在50~70公尺間,為較晚生成的低位階面。


  由於島嶼主要岩體為堅硬緻密的安山岩與膠結良好的集塊岩,不易崩解,故台地邊緣大多呈斷崖或陡坡逼近海岸,其中以牛仔山到帆船鼻,以及龜灣鼻等海岸最為明顯。

  在海階台地上偶而可見隆起珊瑚礁,這些珊瑚礁是當初階面還在海水面時長成的,並著生在基層的集塊岩體上;其後隨地塊隆起,被抬升到今日的高度。目前最高位的珊瑚礁位於阿眉山西方約800公尺處,高度達到約100公尺的階面﹔其次為觀音洞南方的台地,高度約50~60公尺。觀音洞即由於長年受到雨水侵蝕,而有小規模鐘乳石、石筍,以及地下伏流的產生。



◆ 迷人的海岸風光
  綠島海岸平原形成的時間相當晚,距今不到一萬年,其中以北部海岸平原面積最廣,分布在中寮柴口間、公館與流麻溝等地,呈大小不同的半圓形;大多由溪流沖積物構成,土層極薄,夾有砂石、珊瑚,但卻是島上最重要的聚落與農耕地。另外,島的東岸尚有楠仔湖、柚子湖、尾湖,以及西岸的南寮、大白沙等面積較小的海岸平原。

  綠島海岸平原外側多為珊瑚裙礁圍繞,白色珊瑚沙灘亦普遍可見,例如阿眉山西方、觀音洞以及帆船鼻等地,皆有明顯的隆起珊瑚礁地形;此外,這些岸邊的安山岩或集塊岩在海水侵蝕後,常在岸上或近海處形成海蝕柱、海蝕洞、海蝕門等小地形,形態唯美多變,再搭配階地、海崖、灣澳、珊瑚裙礁、白色沙灘等多樣化地形,綠島豐富迷人的海岸景觀,實為罕見。



◆ 集塊岩與安山岩組成的多樣面貌
  綠島是由海底火山噴發的熔岩冷凝而成的火山島嶼,大約形成於距今500~2,500萬年間之中新世時期,與蘭嶼、菲律賓北部的火山屬於同一系列。早期海底火山活動所造成的熔岩碎塊、集塊岩在海床堆疊,由於碰撞擠壓與地殼隆起,使原本沒於海水的火山體逐漸露出水面;晚期火山活動噴出的熔岩再度穿過這些集塊岩岩體,因此,我們在島上處處可見由集塊岩所構成的地層。

  綠島的集塊岩按岩質細分,又可分為柚子湖、龜灣、牛仔山、阿眉山等四層集塊岩,生成的時間不一。柚子湖集塊岩分布於東南沿海,是綠島最古老的岩層;龜灣集塊岩分布在龜灣到海參坪之間,與前者共同構成綠島地質的骨幹。牛仔山集塊岩則較新,覆蓋在龜灣集塊岩上,面積更大,幾乎占了綠島的北半部。


  熔岩流噴出後,綠島的火山活動進入尾聲,目前已停止,僅東南方海邊有後火山活動徵兆的溫泉,即聞名中外的海底溫泉-朝日溫泉。


◆ 有趣的地名沿革
  綠島聚落多以「湖」、「坪」、「寮」、「口」、「溝」命名。命名「湖」,並非真有湖泊存在,「湖」原為閩南語「澳」的訛變,意指海邊較明顯的灣澳,例如柚子湖、楠仔湖、大湖等;「坪」是指小規模台地和較開展的平坦地,如左坪、海參坪、滾水坪等;「口」、「溝」則指位於谷口、溪旁的聚落,如柴口、流麻溝。這些地名清楚說明了人們開發綠島時,所看到的自然地形景觀,是另一種歷史的展現。

  另有部分地名與小琉球有關,例如中寮、大白沙,是早期小琉球之中寮、大白沙地區移民遷入時所取。還有沿用原居住地之地名,以懷念故鄉,如阿眉山、公館等。也有以該地盛產的某種產物命名,如海參坪、龜灣、鳥坎、魚窟等此類地名最多。

  有些則是因為某些事件而得名,如「燒打園」(現綠島監獄),即因中寮的陳姓與南寮的蘇姓兄弟分別曾因爭奪土地在此打架而得名;「仙人疊石」(即海參坪水平柱狀岩頸)傳說為八個白衣仙人在此搬運石塊砌廟,被當地的施姓兄弟早起捕魚時遇見,仙人匆匆離去,只留下未完成的廟基,故得此名;「跌死牛」(滾水坪到溫泉聚落的斷崖處),則是曾有水牛自崖上跌落而得名。


◆ 台灣最政治的島嶼
  綠島傳統屋舍的基石大多由珊瑚礁石所砌,是島嶼就地取材的展現,目前保留不多,主要分布於公館、柚子湖等地。此外,綠島具有數座極富歷史意義的建築物,如綠島燈塔,它象徵了民國26年美國郵輪「胡佛總統號」,在綠島附近觸礁擱淺,島上居民奮力搶救,而促成燈塔得以興建的歷史;綠島監所的設立則說明了綠島位置偏遠的一種指標與結果,是過去政治犯永遠的島嶼夢魘,也是政府對待島嶼的扭曲心態。



 











Q:綠島火山活動所產生的溫泉也是聞名中外的?
A:海底溫泉



  • 留言者: Fa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27 21:54:32

哇!綠島的地形真的好特別唷!!^^  最近有學到耶!!xDDD


綠島是屬於火山地型嘛!!  而且還有海底溫泉耶~


好想去唷~泡起來一定很舒服囉= ˇ =       J108   18號







  • 留言者: 翔ㄟ
  • Email: wsctt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18 20:11:56

在世界上 有很多的不同形狀的岩石


又看到了睡美人岩和哈巴狗岩


只要在巨大的東西 本人都會有很大的恐懼感


J10438 廖亦翔







  • 留言者: ㄚ傑
  • Email: jay8602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2 22:16:15

沒有想到綠島的人文特色這麼的豐富,希望下次如果有空的話,也可以去綠島那一邊看看,聽說那裡還是個火山島呢!?


 


 


108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