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離島系列-蘭嶼










































◆ 火與海的傑作
  蘭嶼是台灣與菲律賓之間串連的火山列島之一,位於東經121度30分至36分,北緯22度0分至5分之間,孤懸於台灣東南方海面,北距綠島72公里,西北距台東88公里,南與菲律賓巴丹島遙遙相望。蘭嶼原名紅頭嶼,達悟人稱Ponso No Tauo,島型似一拳狀,拳腕朝向東南,海岸線長38.45公里,面積45.74平方公里,比綠島大2.8倍。蘭嶼東南方海面上另有一火山島,名叫小蘭嶼,舊稱小紅頭嶼,面積1.5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4.96公里,島略成方形。

◆ 山頂起伏的中央山地
  蘭嶼為火山島,全島大部分為山地,島的中央偏西北為最高點─紅頭山,高552公尺。主要之山脈群落有二:一為西北-東南向的延伸,與島的主軸方向一致;由西北端之紅頭岩以200公尺高的臨海斷崖開始,至椰油東方達到500公尺左右,再向東南方延長,至紅頭與野銀間降至100公尺左右,這也是中央山地最低緩的地帶;然後再向東南方逐漸增高,於東南端之大森山,又達到480公尺,最後以300~400公尺之陡坡接海。

  另一山脈為東北-西南向,由島之東北端突起,經尖禿山(462公尺)與青蛇山(438公尺),達紅頭山,然後於虎頭坡附近入海,各山稜之高度大致維持450~550公尺,等高性頗為顯著,整體呈切割台地地形。


  蘭嶼之台地,高處者大致只殘存平坦稜或平坦山頂。由地形圖上可分出五段之台地面,包括(1) 480~400公尺面、(2) 360~320公尺面、(3) 200~160公尺面、(4) 120~80公尺面、(5) 100~20公尺面。其中,隆起珊瑚礁位於最低層的台地面,高度約60公尺。



◆ 豐富多樣的海岸地形
  蘭嶼的珊瑚礁十分發達,有露出地面數公尺的低位珊瑚礁,也有現生珊瑚礁所形成的裙礁;其中東岸與北岸之隆起珊瑚礁寬度最大。沿岸除珊瑚礁外,尚有不連續之沙灘或礫灘,較大者為東清灣與八代灣。因冬季東北季風強烈,海岸岩石受海浪之侵蝕甚烈,東清灣東北之情人洞,被侵蝕成海蝕門,與朗島附近的五孔洞─海蝕洞,皆說明了蘭嶼海岸驚人的海水作用。

◆ 發達的海崖與崖錐

  在中央山地的邊緣,有許多陡峭的海崖,主要出現在西北端的紅頭岩附近、東北端的尖禿山北側、東南端大森山周圍、西面的相愛山一帶,這些海崖高度少則200公尺,多可達400公尺以上,相當壯觀。在崖的坡腳常見石塊崩落,散成一地,呈現崩崖的地形,其中以大森山周圍尤為明顯。有些崖下的掉落物經過長時間的原地風化,已成緩坡狀的崖錐,主要分布在紅頭岩到相愛山一線的海崖坡腳處,形成蘭嶼重要的地景特色。





◆ 外高中低的小蘭嶼
  小蘭嶼地勢東西兩側高,中央出現南北向的凹陷,有三處火山口遺跡,是典型的火山島地貌。根據地理學家林朝棨的解釋,中央凹地為火山口的陷落,三個火山口中,以中區東側最老,西側次之,東南側的最新;而東西兩側之山脊即為火口壁,南北方向之凹缺為火山爆裂口。

◆ 東南亞人類遷移的踏腳石
  蘭嶼又有Botol Tobago及「紅頭嶼」之稱。宋人趙汝适「諸番志」中提到「談馬顏」,許多學者認為談馬顏即Tobago,因二者發音接近。至於紅頭嶼,則最早出現在清康熙61年黃叔璥的「台海使槎錄」,早期也習用此稱呼。直至民國35年,台灣省政府以島上盛產蝴蝶蘭,始改名「蘭嶼」。

  日本政府於1895年設定蘭嶼為研究區,所以蘭嶼在很早以前就受到學術界的注意,作為研究台灣、琉球與南洋地區之土著血源文化、古地理、古生物地理的重要據點。1897年,日人鳥居龍藏第一次赴島上調查,在報告書中稱島民為YAMI,自此以後,YAMI便成為官方文書、學術刊物中廣被使用的島上土著族名;也就是日後台灣原住民九族中我們所熟悉的雅美(Yami)族。但近來蘭嶼興起民族自覺運動,原運人士認為,既然族人一向自稱Tauo,即「人」之意,蘭嶼島為Ponso No Tauo「人之島」,為了彰顯民族的主體性,於是主張改稱為達悟(Tauo)族。



◆ 以達悟族為主體的特殊島嶼─台灣最原味的離島
  根據人口資料統計,蘭嶼民國91年底之人口總數為3,445人,其中男性1,899人,女性1,546人。山地原住民(主要是達悟族)有3,091人,佔蘭嶼人口總數約九成,故可以說蘭嶼是台灣所有離島中唯一仍以原住民為主體的島嶼。

  蘭嶼人口主要分布在椰油、漁人、紅頭、朗島、東清及野銀六個部落。行政區域劃分上漁人及紅頭為紅頭村,野銀及東清為東清村,鄉公所及椰油為椰油村,再加上朗島村,共計有4個村。蘭嶼的年輕人自國中或高中畢業後,常因島上無就業機會,而大量外移到台灣本島,造成蘭嶼居住人口的年齡已趨向老、少的兩極化分布。
 
 


 










Q:清朝時,蘭嶼稱之為「紅頭嶼」,一直到民國35年因為蘭嶼盛產哪種花卉而更名為蘭嶼?
A:蝴蝶蘭


  • 留言者: 翔ㄟ
  • Email: wsctt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4 18:37:46

蘭嶼的達悟族 拼板舟 也很棒


飛魚季 又是不得了


阿 蘭嶼


你真是棒阿


J10438 廖亦翔







  • 留言者: 娃娃
  • Email: sandy.wnw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3 22:41:42

藍雨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


還有原住民居這在那呢,


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去那邊參觀參觀的。


                                                   國108 4號







  • 留言者: 木梅
  • Email: liiy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20:28:08

老師你好我是國107戴家蓁


蘭嶼是一座美麗的小島 位於台灣東南方海上,擁有許多獨特的自然與人文資源~遺世獨立、海外一樂園,未受文明「污染」等







  • 留言者: 宣宣
  • Email: pol23567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15:33:03
原來台灣有個豐富又多樣的離島啊!看完了上面關於蘭嶼的介紹還真想去一趟蘭嶼體驗當地獨特的文化風采和觀賞美麗地風景。10841賴語宣





  • 留言者: Pudding
  • Email: ki959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13:07:28
說到蘭嶼,就會讓人連想到達悟族.丁字褲.飛魚季或是紅白藍等...,但我都不知道"蘭嶼"是這樣來ㄉ,而且還有那麼豐富ㄉ海岸線和珊瑚礁 ,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去蘭嶼看看,體驗那裡ㄉ風土民情~(10705吳玥庭)





  • 留言者: 小迪
  • Email: pa5c56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9 07:19:21

哇!!蘭嶼竟然是火山島耶


不但有豐富的海岸地形,也有盛產我最愛的蝴蝶蘭


下次我一定要叫爸媽帶我去蘭嶼「地理考察」一下!!           108   1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