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災情

臺灣阿里山區成孤島 民眾苦候物資


超大豪雨肆虐,嘉義縣大阿里山區對外交通完全中斷,十多個村落全都成了山中孤城,地面救援進度緩慢,目前只能依靠直升機空投運補物資,而被救下山的居民面對家園被毀,情緒更是悲傷。只是山區廣大,空投物資無法輸送到每一戶人家,受困居民等不到救援,狀況堪慮,像是大埔鄉馬頭山就有六戶人家二十多人受困六天,即將斷糧。


  空軍海鷗直升機不斷進出大阿里山區,提供受困的五六千名居民必要救援物資,同時也載回一批批災民,返抵空軍水上機場。受困山區多天能夠獲救,居民臉上絲毫不見喜悅,上午從阿里山鄉被載送下山的阿里山來吉村村多位民,回想家園被泥流土石衝毀慘況,更是悲從中來,硬咽的說不出話。

  上午空投運補物資的地點,包括阿里山鄉中正村、來吉村、里佳、梅山鄉太和村、瑞里村等。只是這些地點,僅佔山區受困村落的一小部分,大阿里山區仍有很多散居民宅居民亟待救援。上午就有住在大埔鄉馬頭山的民眾打電話對外求救,指他們有六戶人家二十多人受困六天,還有一名一歲大嬰兒,面臨斷糧,懇求救援。

  嘉義縣災害應變中心指出,山區範圍廣大,的確會有少數地區或部落無法收到救災物資,縣政府已經著手組織運輸隊伍,同時向內政部提出徒步運送需求,在道路尚未搶通前,將盡最大努力將物資分送到每一個需要的地區。救援單位也建議受困民眾,如若是急需物資,附近又無可供直升機停降處所,也可以用放狼煙方式求救。【取自中廣新聞網】


 


土石流警訊! 華山村走山恐崩









受到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雨影響,被列為全國土石流改善良好示範區的雲林縣古坑華山村,在921之後,首度出現土石流警訊,相關單位正緊急清理河道,並對下游民眾發出警訊,隨時要有撤離家園的準備。

大型機具進駐,工程人員和消防隊員全都到位,正以最快速度疏通所有河道,而清潔人員也以人工的方式,處理樹枝、垃圾和大批坍方土石,確保萬一大雨來時,豪雨能獲得宣洩。

而華山溪旁的山坡地出現大量走山現象,水也不斷從山壁滲透出來,目前已經有將近1.6公頃的林地出現滑動現象,華山地區恐有崩塌的危機,民眾已經接獲消息,隨時要棄守家園,縣府及鄉公所也已經成立防災指揮中心。

南部災情嚴重,雲林縣相關單位不敢大意,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將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民視新聞鄭孝欽雲林報導)【取自民視新聞網】


 


三面夾擊 高雄縣甲仙鄉 小林滅村


福衛二號衛星昨天上午終於等到天候轉好,拍到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的影像,全村完全被土石掩蓋,看不到原有的房舍。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副教授張中白說,小林村三面都遭到土石流襲擊,這是滅村的主因。


張中白說,今年一月十四日的衛星影像顯示,位在楠梓仙溪東岸台廿一線省道上的小林村,附近山林蓊鬱,一片蒼翠。但昨日拍得的影像,則見整條河流的主流、支流河道明顯變寬,河道附近有大大小小的土石流現象,而小林村完全被土石掩蓋,僅剩兩、三個小白點,應該是僅存的小房屋。【取自自由時報】

 

 

堰塞湖潰堤 桃源各村數百人失聯


 






走進台灣世界展望會位於高雄旗山的臨時指揮中心,就像走進一個戰場指揮所。無線電中不斷傳來災區的訊息,展望會的志工面帶憂色的說:「有些在山裡面的村民志工,怎麼都聯絡不上!」因為荖農溪堰塞湖潰堤,目前桃源鄉共有復興、梅山、梅蘭等村完全失聯,滿倉滿谷的物資也無法送入。

因為高雄縣桃源鄉復興村靠近荖農溪的一處堰塞湖,於13日中午十二點四十分時潰堤,桃源鄉多個村落失聯,展望會嘗試用無線電聯絡在梅蘭的志工,13日下午兩點左右,梅蘭村那邊還有社工員傳來消息,說人員平安,但是物資相當缺乏,甚至尚未空投進入。「在寶來村那邊,也有五百多民災民目前仍然受困災區。」王文玲說。

看著地圖,可以看到梅蘭村位於相對較為內部的山區之中,由於媒體大量關注六龜、小林村的消息,此處的情況較少人知情。

林文玲表示,展望會原本在受困山區就有很多的點,大水一來,沖斷道路橋樑,受困在山區的展望會志工也成了受災戶,但同時他們也要協助及安慰災區的居民。

依照高縣災害應變中心所掌握的信息,桃源鄉目前仍有約2,000多人待援,物資嚴重缺乏。目前展望會同工仍在嘗試聯絡梅蘭內部的志工以及社工員,不過到目前為止,勤和、梅山等地的社工員仍然沒有傳回訊息。不過已經有部分民眾從村裡撤離,目前安置在六龜神龍宮。【取台灣醒報】


 


美麗家園消失 高雄甲仙小林村民哭斷腸


經過六天的焦急等待,村民們借來四輪傳動車輛,開回村落前的斷橋旁,一看到殘破的家園、想起罹難的親人,不禁痛哭失聲,甚至昏厥在地。今天是小林村近四百位村民慘遭活埋後的「頭七」,村民們決定分別在甲仙鄉公所及親人的罹難地點舉辦法會,送親人最後一程。

小林村民昨天也在災難現場依據漢人及西拉雅族的傳統,為不幸罹難的親人獻上清香、檳榔及香菸,希望親人能早日安息。

小林村民難過地說,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事隔一週仍令他們無法接受,部份村民堅持找回親人的遺體,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在土石流及洪水肆虐下,難以尋獲任何蹤影,只是徒增感傷而已。

「大水過後,小林村的下一步在哪裡?村民要如何活下去?」沒有人知道答案。

不少小林村民靠種植竹筍、薑及水果為生,此次風災不但住家被毀,農田也不見蹤影,有的人逃出來時鞋都來不及穿,身上連現金都沒有,茫然四顧,眼神盡是無奈。至於要不要遷村?他們不敢想像,更不敢討論。

小林村的空氣充滿著悲傷哀慟,第九鄰鄰長姚元能算是唯一感到小小安慰的人。風災中,小林村九到十八鄰共一百七十六戶慘遭土石活埋,只剩他的住家孤單倖存,而且堪用。

看到家還安好,姚元能有說不出的激動,滿目瘡痍的家中,意外還找到一顆完整西瓜,姚元能立刻剖開西瓜請救難隊員「吃平安」,並將西瓜籽吐落在自家土地上,希望來年長出更多西瓜,傳承、延續生命。

另一位當地居民楊漢元則從楠梓仙溪中找回一尊完整關聖帝君神像。他說,該尊神像原是當地王姓民眾家中所供奉,沒想到被洪水沖走,竟在距離原處六百多公尺地方找到,而神像剛好「坐」在大石頭上,昨天正好是關聖帝君誕辰,他將神像放在斷裂八號橋頭,希望關聖帝君能保佑鄉民,盼能賜福小林村,讓村民重新站起來。

小林村遭土石掩埋的九至十八鄰,幾日下來累計有一百卅七人主動與高縣府聯繫,連同直升機載出及一至八鄰五里埔兩百餘村民,昨晚估算共有五百七十一人平安;戶政人員說,希望小林人繼續回報,電話: 07-7477611 轉1320至1331。【取自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

 



  • 留言者: 萱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8 00:19:17

我們美麗的家園


全都毀了


我們小小的村子


全被埋了


我們這小小的台灣


還能忍受多少的災害!?


原本美麗的家園


隨時都有可能變成廢墟


台灣       加油!!


堅持下去!!


108     7號   呂佳萱







  • 留言者: 小意
  • Email: li618wl@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21:18:44

雖然這次下很多雨


不過都是髒水


所以石門水庫正在努力過濾髒水


 


 


 


 


 


 


 


 


 


 







  • 留言者: 雲
  • Email: smile_iran1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15:57:04
這次颱風 真的造成很大的災害,但是
因為台灣人種了許多檳榔樹,造成山上
水土保持不良 才會有許多地方有土石
流發生.這些都是台灣人要檢討的事

國107 21號






  • 留言者: 翔翔
  • Email: wsctt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10:03:54

這次的颱風真的太可怕了


許多人都在它的底下再見了


這種颱風可以再來幾次


台灣還能再發生幾次颱風


這都是人類要反省的                                   國104 38 廖亦翔







  • 留言者: 若若
  • Email: dada323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5 20:57:40

關於 .  這次88水災影響得事情


對 南台灣得人 , 感到十分傷心


!!


而且小林村是幾乎毀樂 :(


幸好有就到 150多人 (不幸中得大幸


可是 天然得災害是不了的


看到這篇文章


真的是 50年一次的大災害


希望 借助於自己跟外界


可以能救多少就救多少


X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