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離島系列-金門














































台灣最古老的離島
  金門島的誕生可以追溯至2億年前,中國南嶺褶皺帶經歷了燕山運動、喜馬拉雅運動等一系列的大地構造運動,在此褶皺帶東緣,便形成許多斷裂隆起的島嶼,金門之雛型也應運而生。在當時,福建東南一帶,斷裂活動十分劇烈,同時地底也有廣泛的岩漿活動;岩漿接近地表,由於未噴發出,逐漸冷卻,形成潛伏的花崗岩岩體。後經變質作用成為花崗片麻岩,構成了今日金門的地塊基磐。這些花崗片麻岩,經過定年分析,發現其年齡已接近1億4千萬年左右,堪稱是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了。

  後來沉積覆蓋的紅土台地礫層,年代稍晚,大約於1,300萬年前形成;地表最上層則為近200萬年來逐漸沈積的現代沖積層。


 


◆ 不肥沃的土壤
  金門的土壤並不肥沃,其組成主要有二大類。第一為磚紅色黏土質砂土:厚度不大,腐植質極少,是紅土層發育出來的弱育土,僅適合耐旱雜糧作物生長,主要分布在西半島。第二為黃棕色或黃灰色砂質土:多半是花崗片麻岩風化而成的淋育土或風積土,主要分布在東半島。這二種土壤,說明了金門地質和土壤間密切的關係。

◆ 冬冷春霧的氣候
  金門和馬祖同受歐亞大陸和太平洋的雙重影響,形成了季風氣候,只是金門緯度位於北緯24.5度,較馬祖所處緯度為低。金門冬天亦受到大陸性氣候影響,最低月均溫是一月的12.8℃,相較於台灣其他離島的16~18℃寒冷。每年3~5月,暖濕的南方空氣通過溫度較低的金門地區海面,形成漫天濃霧,厚度可達七、八百公尺,這也是春季金門常因大霧而使飛機無法起降的原因。
◆ 金門的歷史

  金門舊稱「浯洲」、「浯島」、「浯海」、「滄浯」,又名「仙洲」等,因居民大多來自泉州浯江的緣故。考古學者曾在金門發掘距今約五、六千年前的貝塚,顯示金門在史前時代即有人居住。根據金門縣志記載,晉朝五胡亂華時,便有不甘異族統治的人士相繼向南遷徙,有的輾轉進入福建泉州後,再渡海到金門。


  唐貞觀、開元年間,金門設立牧馬場,唐德宗遣派牧馬侯陳淵來此墾荒,這是金門史上第一次較大規模的開拓。到了南宋,朱熹到此宣揚禮教,開設書院,使金門的文風漸漸興盛,於是有了「海濱鄒魯」之盛名。


  明朝以後因海盜興盛,金門成了海防上的重鎮。明洪武20年(1387),囤守閩海的江夏侯周德興為了抵禦倭寇,在此築起城廓,因其有「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形勢,命名為「金門城」金門自此成為定稱。


  明、清之後,金門和台灣的關係變得相當密切。當鄭成功從料羅灣發兵來台時,金門就有許多人追隨而來,如「開台進士」鄭用錫即金門人,「開澎進士」蔡廷蘭為金門移民之後裔等,開啟了金門和台灣此後三百餘年命運相連的歷史。



◆ 昔日的軍事前哨


  金門開發甚早,戰略地位早為世人所重視,古稱「金廈兩島,是抗天下之師者,以其顯要故也!」國共之戰,國民政府退到台灣之際,金門即成為重要的駐守門戶。從民國38年「古寧頭大捷」、43年「九三砲戰」、到47年「八二三砲戰」等戰役,都使得金門揚名中外,更奠定金門為台澎屏障的基礎。

  民國81年,隨著動員戡亂時期終止,戰地政務體制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金門回歸民主憲政,開始邁向地方自治常軌的新時代。政府為了維護金門珍貴的史蹟文物及自然資源,於民國84年成立金門國家公園。從此之後我們看到的金門,不再是腥風血雨的戰區,而是人文淳厚的勝地。


◆ 高粱為主的農業
  金門大多為丘陵地,可耕地約有60公頃,但因土壤貧瘠,分布不均,加上秋冬季風強勁,雨量稀少,所以大多種植雜糧旱作,如高粱、甘藷、玉米、落花生、大小麥等及部分蔬果,其中高粱、大小麥係由政府保價收購。民國65年左右,島上仍多種植甘藷,但到了七○、八○年代因金門高梁酒盛行,造成高粱的種植面積大幅提升,到晚近才又逐漸減少。

◆ 剛萌芽的漁業
  金門是個海島,加上位於大陸內陸的礁層內緣,漁業發展主要是近海漁撈及淺海養殖,再加上一些內陸養殖。在過去戰備的年代,捕魚的人口有限,可是自解除戰地政務後,金門的漁業人口已明顯增加。從民國81年的五百多人,到民國91年超過兩千人,由此可知金門的漁業人口已增加許多。政府為了發展金門漁業,也特別進行許多漁港的浚深工程,執行大型漁港的規畫與興建等,這和許多離島地區漁業早已成為夕陽產業來比較,反而是島嶼發展中奇特的景象。

◆ 酒廠撐起的製造業
  金門的人口就業結構近年大致的趨勢是,農林業比例降低,工業微幅增加,服務業及零售業(尤其是零售批發)的人口更是明顯變多。整體來說,金門的製造業相當薄弱,主要集中在金城和金湖,而這兩地製造業的從業人員,主要是以金門酒廠和金門陶瓷廠及其周邊工作為主。


 


 










Q:台灣哪個離島回歸民主憲政後,政府為了維護當地珍貴的史蹟文物及自然資源,於民國84年成立國家公園。從此之後不再是腥風血雨的戰區,而是人文淳厚的勝地?
A:金門


  • 留言者: 林怡廷
  • Email: bikeam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01 16:15:26

我讀完這篇文章,令我印象最深刻是金門的舊稱,金門以前原來可以被稱為浯洲、浯島、浯海、滄浯和仙洲等,和台灣最古老的離島是─金門,這些知識我可是今天才知道的,虧我還去過金門呢!


                                            J110    14號    林怡廷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4 19:42:56

金門真是美麗又特別的島嶼


地形獨特


人文淳厚的勝地


真是個奇特的景點


J108       29 彭凡毓


 







  • 留言者: 翔ㄟ
  • Email: wsctt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4 19:09:16

馬公的地雷區


以前腥風血雨的戰區


現在而是人文淳厚的勝地


今天學了好多的島嶼


真是充實的一天


J10438廖亦翔







  • 留言者: 木梅
  • Email: liiy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20:41:58

金門縣總面積為一五O.四五六平方公里,島形中狹,東西端較寬,誠如金錠狀。金門除大金門本島之外,尚包括小金門、大膽、二膽、東碇、北碇等十二個島嶼,星羅棋布,如眾星拱月,現住人口六萬八千餘人。土壤概以砂土及裸露之紅壤土為代表,自然條件不佳,農業發展受限。


國107戴家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