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離島系列-澎湖群島







































◆ 低矮平頂的方山地貌
  澎湖群島位於台灣海峽的中間,自古即為中國和台灣交通的重要孔道及中繼站,經濟、軍事等地位均相當重要。其分布於東經119度18分至42分,北緯23度9分至46分之間,極東是查某嶼,極西是花嶼,極南是七美島,極北是目斗嶼。島嶼眾多有如散落的珍珠,在低潮位時,可出現上百個島嶼;但漲潮時可見的大小島嶼數目則為64個。


◆ 平坦如桌的方山
  整個澎湖群島,不論從任何角度看去,每個島嶼四周盡是坡崖,頂部一片平坦,彷彿倒蓋的餐盤,完全沒有明顯的高山起伏,地貌極為單純,這就是典型的方山地形。形成方山的原因是初期海底火山溢流出玄武岩熔岩,形成水平板狀節理之多孔質玄武岩;之後經過多次緩慢活動,形成較為平坦的海底地形,再經過多次海水面升降變化,露出海水面;其後又有熔岩溢流,形成垂直的柱狀節理,再加上長年的侵蝕作用,才形成今日陸上平頂如桌的地形,為澎湖地表最顯著的特徵。

◆ 南高北低的無山地勢
  澎湖群島的地勢是由南向北傾降,大貓嶼的最高點僅79公尺,為群島中海拔最高之地;往北為七美嶼66公尺、望安島53公尺、馬公島52公尺、白沙嶼38公尺、吉貝嶼19公尺,至目斗嶼已經只剩下14公尺,到最北端的大嶢礁以及二嶢礁漸漸沒入海中。

  從海洋的水深,也可發現南北不同的地理景觀。南邊的七美、望安兩島,不僅地勢較高,且外海海水較深,波浪能量大,侵蝕作用顯著,海崖林立;而北邊的吉貝、目斗嶼一帶,地勢較低,且海水為較淺的內海,波浪能量小,珊瑚礁生長良好,堆積作用旺盛,故多淺灘、沙灘等。


◆ 澎湖島民情結的時代演替
  澎湖的舊稱有很多,如「彭湖」、「島夷」、「澎瀛」、「澎海」、「西瀛」、「平湖」等,這些都是歷史寫下的痕跡。史書上開始有漢人居住澎湖的記載始於南宋,到了元代澎湖設巡檢司,才進入中原統轄的範圍,從元世祖至元18年(1281)設治起算,漢人對澎湖的開發約比台灣本島早了400年。

◆ 明清時期的動盪
  明初澎湖仍設巡檢司,但因孤懸海外,成為不法之徒的避禍之地,且常有倭寇出沒,及荷、葡殖民帝國船隊交相侵擾,居民難以安居。

  澎湖人口的大量增加可能在明鄭時代。據澎湖的族譜資料顯示,澎湖十大姓氏的33個支系中,約有20個支系是在明鄭時期自廈門或金門遷居澎湖。清康熙年間將澎湖納入版圖,清廷派駐二千兵力專防澎湖,澎湖才得以安家立籍。



◆ 日治與光復的發展
  1895年,馬關條約將台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澎湖在殖民政權掠奪性的經濟政策下,產業雖得以推展,但聚落傳統文化與生活方式卻逐漸式微。

  民國38年後,澎湖又改由台灣本島的政策與發展所主導。台灣的工業發展吸收了絕大多數澎湖的年輕勞動力,非常不利於農漁業的發展;另外,政府「以農養工」的政策,使得澎湖漁業資源被過度掠取;加上國家資源分配不均,地處政治邊緣地帶的澎湖,和台灣本島間的區域差距便不斷擴大。





 




 





Q:整個澎湖群島,不論從任何角度看去地貌平坦如桌,像個方山,這是因為受到什麼樣的作用產生的?
A:火山作用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成立時間民國81年3月12日
面  積滿潮時為19.13公頃,低潮時為30.87公頃
地理位置澎湖縣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等島嶼
管理機關澎湖縣政府
保育對象特殊玄武岩地形景觀

 



 


  

















本區位於澎湖縣,包含了三個無人島—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保留區的位置約在澎湖本島的東北方,鳥嶼的東南方處。


顯示電子地圖


 




製圖:李玉琪
  



澎湖群島是台灣三大火山群之一,除了花嶼之外,各島的岩石組成大多為玄武岩。火山熔岩流在冷卻時體積收縮,形成玄武岩的柱狀節理,呈六角柱或多角柱,再加上海蝕及其他地形作用的影響,造成許多高低起伏、變化多端的柱狀玄武岩。

錠鉤嶼是澎湖海域中,地形最奇特的島嶼之一,地勢起伏且柱狀節理方向不同,且由於柱狀經海蝕、風化,海蝕柱間形成一線天的奇景。雞善嶼為典型玄武岩方山小島,由大小雞善兩島嶼所組成,柱狀節理發達,節理面多為六角形,稜角分明;柱狀玄武岩筆直立於海中,氣勢雄偉。小白沙嶼有特殊彎曲的柱狀玄武岩景觀,北面有寬闊的海蝕平台,平台上隆起的灘岩,受海水的侵蝕後成豆腐狀;東面有一個看似半圓形的小火山口地型。





本區位於黑潮支流、南海季風流、及潮汐流交會處,鄰近海域蘊藏豐富的海洋漁類資源。此區的鳥類大多為冬候鳥和過境鳥,有不少鷸、鶇和鶯科的鳥類出現記錄,較常見鳥種包括黃足鷸、大葦鶯和家燕等。夏候鳥方面以蒼燕鷗和白眉燕鷗較多,其次為小燕鷗和紅燕鷗。於此繁殖的鳥類有白眉燕鷗、蒼燕鷗和岩鷺等,這些鳥類大多利用玄武岩壁上築巢繁殖,直到八、九月才離去。




  • 留言者: Fa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27 22:02:53

澎湖真的好多特別的地形唷!!   好想去看看~


有柱狀玄武岩還有雙心石滬等等,感覺起來好壯觀!


相信看過的人都流連忘返,難以忘懷吧!     J108 18號







  • 留言者: 翔ㄟ
  • Email: wsctt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18 20:03:55

桶盤嶼我沒看過


看了之後非常漂亮


原來都是因為侵蝕作用所造成的


太壯觀了


J10438廖亦翔







  • 留言者: 宣宣
  • Email: pol23567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15:46:42
哇!原來彭湖換過那麼多名字啊!現在想起來我還真不了解台灣的離島,得要多多用功哩!好想親眼看到玄武岩啊!好幾次都看到玄武岩的圖片,一定很狀觀!10841賴語宣





  • 留言者: Pudding
  • Email: ki959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12:22:39
澎湖又被稱為菊島,因為澎湖種ㄌ許多天人菊,但是說到澎湖,第一個讓人想到的一定就是澎湖ㄉ地標~澎湖跨海大橋,如果沒去跨海大橋,就等於沒去過澎湖!!但是除了跨海大橋之外,也有許多值得去逛逛ㄉ名勝古蹟,如:雙心石滬.菊島之星.西台古堡.通樑古榕.二崁聚落等~都是讓人流連望返ㄉ好去處ㄛ!!(10705吳玥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