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喜馬拉雅山 暖化危及數百新物種


東喜馬拉雅山 暖化危及數百新物種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2009/08/13 17:48 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體型最小的鹿、一新的猴類物種、具有滑行能力的青蛙皆羅列於1998年和2008年間,在東喜馬拉雅山所發現的353新物種名單中。但環保人士警告說,這些獨特的動植物正面臨全球暖化而改變其原生棲地的威脅。


來自幾十個不同機構的科學家所發現的新物種包括242種植物、16種兩棲類、16種爬行類、 14種魚類、兩種鳥類和哺乳類,和至少高達61種新發現的無脊椎動物。發現新物種的地區從不丹印度東北部到緬甸最北部,再延伸到尼泊爾青藏高原(Tibetan plateau)的南部。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負責跳躍的喜馬拉雅山行動(Living Himalayas Initiative)的阿齊茲(Tariq Aziz )表示:「除非設法逆轉氣候變遷的影響,否則這脆弱豐富且多樣化的文化和生物環境將難逃從此消失的命運。」跳躍的喜馬拉雅山行動於8月10日公佈了一項新的報告,將所有的發現成果彙編成「東喜馬拉雅山 -- 兩個世界的衝撞。」


WWF表示,其中最重要的發現成果之一就是一隻1億嵗的壁虎。該壁虎化石為目前科學界發現最古老的壁虎化石。發掘現場在緬甸最北部喜馬拉雅山地區湖光山谷(Hukawng Valley)的一個琥珀礦場。


WWF彙編的東喜馬拉雅山面臨的威脅詳細報告包括「由於非法和過度砍伐而造成森林破壞,最終導致洪水;遊耕; 過度採集薪柴;過度放牧家畜;盜獵和野生動物毛皮交易和亞洲使用的傳統中藥材; 採礦;引水和污染;旅遊業;和缺乏妥善計劃的基礎設施,尤其是水壩和道路建設。」


東喜馬拉雅山為全球最易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的地區。保育人士表示眼前正在上演的氣候暖化效應在該地區將特別明顯。根據WWF在其報告中援引2009年國際保護協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生物多樣性熱點:喜馬拉雅山(Biodiversity Hotspots: Himalayas)的研究結果顯示,「該地區只有25%的原棲地仍維持原貌。」


東喜馬拉雅山目前是10,000種植物、 300種哺乳類、 977種鳥類、 176種爬行動物、 105種兩棲類和269種淡水魚類的棲地。同時,該地區還是密度最高的瀕危孟加拉虎和瀕危較大型獨角犀牛的最後堡壘。


WWF在這份報告中建議,雖然不丹、印度、尼泊爾各國政府對喜馬拉雅山的重要性已有共識,但為有效地實現保育成果,必須串聯整個地區,建立一個3個國家共同努力與分享的遠景和目標。


另外,全球環保團體也建議,「水資源將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由於東喜馬拉雅山下游數百萬人賴以爲生的主要河流河面上升,以及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為滿足各方的需求,屆時河流管理的規模將無可避免地牽扯到一整個區域,甚或一個河流盆地的範圍。」




  • 留言者: 綠豆
  • Email: joey8604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6 22:25:42
我ㄇ一定要對待動物要好一點 別破壞他們的棲息地 因為現在全球暖化ㄌ 許多動物遭受到絕種ㄌ 東喜馬拉雅山有許多動植物 只要一開發 許多動物會面臨死亡ㄌ 要好好保護瞎去 J109 1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