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維和部隊:蘇丹西部達富爾戰爭結束


聯國維和部隊:達富爾戰爭結束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8/29 02:45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聯合國派駐非洲北部蘇丹共和國的維和部隊(UNAID)司令阿格魏將軍表示,蘇丹西部達富爾地區親政府的阿拉伯人民兵與黑人反抗軍六年血腥戰爭,實質上已經結束。



阿格魏表示,前些年發生的惡戰已經止歇,原因在於反抗軍分裂為小股派系,而目前較令達富爾地區苦惱的,是層次比武裝衝突低的紛爭與盜匪行為。反抗軍組織「正義與公平運動」(JEM)有實力造成真正的威脅,但也不再有攻城掠地的能力。



然蘇丹專家樂絲克女士表示,阿格魏的說法「毫無幫助」,因為會讓世人相信達富爾問題已獲解決。戰火大幅舒緩對民眾無疑是好事,但達富爾的衝突其實是蘇丹政府在興風作浪,而當局只要有意,戰爭隨時會再起。美國派赴蘇丹的特使葛雷遜日前表示,當地存在廿六支反抗軍派系,是與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的一大障礙。



達富爾涵蓋蘇丹三個省分,世居當地的黑人與阿拉伯人雖都信奉伊斯蘭教,但歷史恩怨糾葛極深。黑人務農,阿拉伯人游牧,土地與水資源爭端始終不斷。



蘇丹一九五六年獨立後,喀土木中央政府即由阿拉伯人把持,黑人遭到忽視打壓。



二○○三年黑人反抗軍起事,當局空襲壓制反抗軍,並動員當地阿拉伯人組成「騎兵團」,濫殺黑人平民,劫掠焚燒村莊,強暴大批婦女,行徑等同種族滅絕。為此,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今年初對蘇丹總統巴希爾發出逮捕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