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億打通西藏墨脫 最後淨土不保


9.5億打通西藏墨脫 最後淨土不保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8/05 03:17 亓樂義/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亓樂義/綜合報導】



墨脫是西藏東南部最偏遠的一個縣,隱藏在雲霧雪山之中。百年來,因山高路險、氣候惡劣,加上鋪路艱難,除了一次例外,再無任何車輛出現在此祕境,墨脫成為中國唯一不通公路的縣。不過,墨脫的閉塞可望在二○一二年後改觀,中共決定耗資九.五億人民幣,修建扎木通往墨脫長約一一七公里的公路。



如此巨資,使「扎墨公路」一夕成名,成為中國最貴的縣級公路,平均每公里造價四千萬元台幣,其施工難度,絲毫不亞於青藏鐵路。



扎木到墨脫 中國最貴縣級公路



《廿一世紀經濟報導》指出,扎墨公路自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醞釀初修,八十年代建成,通車數日即被泥石流衝斷,九十年代多次修復,因施工困難導致數十人遇難,數百人重傷,可見修建之難。



經慘痛代價,該公路終在一九九四年通車,當地民眾載歌載舞,迎接生平首見第一部汽車進城。不料隔天大雪紛飛,塌方和泥石流把路基衝垮,那輛明星般的解放牌卡車再無機會開出縣城,如今變成一堆銹跡斑斑的廢鐵。



新修公路專家組組長何天牛說,本次施工將摒棄之前的木結構防護,以混凝土或其他特殊材料取代。新路採四級砂石路,路面拓寬,「今後通行廿多人座的客車都沒問題」。即便氣候險惡,何天牛和專家組亦保證每年有九個月的暢通時間。



由於百餘公里長的扎墨公路,其中九十一公里的路段位於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這裡保存從赤道到北極的所有植被類型。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景源擔心,公路建成後,如果急劇上升的觀光人數得不到控制,就可能引發生態問題。更有人憂慮,汽車引入的現代衝擊,將使墨脫淨土般的質樸和美好不復存在。



有利國防戰略 威脅自然生態



有的專家則認為,墨脫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該縣有三萬多平方公里,但目前該縣位於麥克馬洪線以南的二萬多平方公里土地,仍被印度控制,中國實際上只控制一萬多平方公里,墨脫公路的修建可為中國國防安全帶來戰略上的好處。



目前墨脫境內居住門巴、珞巴等少數民族,包括援藏人員在內全縣只有一萬多人。多年來,到過墨脫的遊客都被當地淳樸的民風所震撼。這裡的門巴族、珞巴族人一直過著刀耕火種,與世無爭的日子。





  • 留言者: 張賢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21:10:14

我覺得把路修好是一件很重要的問題,因為這樣不但對兩岸的貿易有很大的幫助,行走的時候比較方便不用繞路而行車子也一樣好走。


 


 


 







  • 留言者: ~夜*玥~
  • Email: lovely1234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20:36:56

他们的生活真是令我十分的羨慕~


我也真想親自到那裡看一看會讓我多震撼~


但是聽了那些人的遭遇


讓人不禁怕了3分~


107 23 梁鈺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