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小林村頭七招魂聲聲喚 擲筊22次才應允

八八水災/小林村頭七招魂聲聲喚 擲筊22次才應允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8/15 12:20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已經是頭七日,小林村罹難者家屬今天(15日)回到小林村進行招魂儀式,許多家屬傷心癱軟、無法站立;而亡魂似乎是不肯離開傷心家園,家屬擲筊22次才獲得回應,引領亡魂下山。



小林村罹難者家屬在頭七這天回到滿目瘡痍的家園,村民哭喊親人從阿公、阿嬤一直喊到外甥、姪兒,要帶領亡魂下山到甲仙參加頭七法會;但罹難親人彷彿流連這片消失的家園不肯離去,家屬連續擲筊22次才得到聖筊回應。



一家三代十幾人全部活埋在腳底的這片土石,再怎麼堅強都很難承受,有家屬癱軟無法站立,需要旁人攙扶,但家人的魂魄仍然需要安頓與安息,他們只能打起精神手持清香,繼續呼喚失去的摯愛,黃泉路上小心扶持。(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黃鵬仁)


八八水災/小林村倖存者重現滅村經過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8/15 11:03 記者張雅文/台北報導



在媒體口中,幾乎完全被土石夷為平地的小林村,是這次八八水災中,受創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全村將近600多人不知去向、生死未卜;獲救的43位第9鄰、1位第14鄰,與後來被救出的5位19鄰村民,目前被安置在內門的順賢宮中,身上的衣服,所吃的、喝的,全都是台灣人民的愛心捐贈,與廟方的大愛。而當時風雲變色的大自然力量,如何在瞬間將他們的家園摧毀殆盡?小林村的倖存者還原事故經過。



3位來自小林村的倖存者,接受電視公司的安排,搭乘高鐵來到台北,想要告訴全台灣的觀眾,在那個瞬間,究竟是發生了甚麼事,可以讓整個村落從地球上消失。在親眼見到他們之前,原以為現場的氣氛會令人很難過,畢竟天天看著電視上不斷播出洪水帶走活生生一個人的畫面,看著生離死別的極致哀慟;但當要真的面對走過這一遭,親眼看著惡劣的環境將自己至親至愛的帶走的小林村村民,難免擔心或過度悲傷,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們都很堅強!



姚茂雄是小林村第9鄰鄰長的哥哥,對於附近鄰居與當地居民的戶籍狀況十分了解,也算是這次救出44位村民的功臣之一。他說,媒體口中的小林村,其實有第1到第19鄰,其中的1到8鄰並沒有遭受土石摧毀,災情僅止於淹水與聯外道路中斷,但之後的第9鄰到19鄰,幾乎是完全掩蓋在土石之中,根本不可能有倖存者;像他們這樣僥倖逃過一劫的,是因為即時發現情況不對,所以提早離開了家園。



凌晨3點半 水深及腰



根據姚茂雄的說法,這次莫拉克颱風來襲,村子裡的淹水程度,是他50年來不曾看過的。8月8日晚上9點左右,小林村第9鄰旁的台21線,因為猛烈的雨勢,形成了一條河流,村內的房屋也跟著開始積水,當時村民還不以為意,只是拿著畚箕和工具,將屋內的水往外舀;但時間來到8月9日的凌晨3點半時,屋內的水已經淹到了接近褲頭的地方,這時整晚沒睡的姚茂雄和友人,驚覺情況不妙,於是開始挨家挨戶叫人起床,準備往高處逃。



回憶至此,姚茂雄有感而發地說,當晚的風雨實在嚇人,他和朋友很不放心,所以一直不敢睡,但如果那時他也睡著的話,那這44個人應該也一起喪生在土石之中了。



當第9鄰的居民差不多都撤離房屋後,時間是凌晨5點多,正當他們準備往山上移動時,3聲突如其來的轟然巨響,讓他們眼前是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頓時嚇壞了老弱婦孺,但警覺性很高的姚茂雄和友人見情況不對,便加快腳步帶領村民繼續往山上爬。



在這「一聲大、兩聲小」的爆炸巨響過後,小林村旁的楠梓仙溪是完全不見一滴水流下來,乾枯的只剩下大石頭,因為在這巨大聲響發生的同時,位於小林村上方,海拔約1800公尺左右的獻肚山,整個山頭幾乎都崩了下來,土石將溪水堵住,形成了一個堰塞湖。



完全沒睡撐3天才獲救



這堰塞湖也給了村民將近40人的逃亡時間,因為就在早上6點09分的時候,堰塞湖崩垮了,那一瞬間,整個村子、房子、一切,全部都被埋在泥土中,什麼都不剩。逃到半山腰工寮中的村民,便用簡陋的器材,耐著飢餓,靠著挖掘出來的薑和接來的雨水,煮成薑湯去寒;就這樣,他們得忍是身上的泥濘不堪,與無情風雨的咆嘯,完全不敢闔眼硬撐了3天,才終於被一一救出。



在這44名生還者中,其中有一名是因為當天一早準備到第9鄰的工寮裡,所以才會離開自己所居住的第14鄰,也才能夠逃過這一劫。據說,第10到18鄰,總共戶口登記約有605人,其中並不包括當時回家過父親節的年輕人與在當地做土木工程的外地人,所以究竟死亡人數有多少?他們也無法確定。



有消息指出,似乎這些倖存的村民不希望怪手進入村內開挖,因為他們希望不要再去打擾那些已在泥濘中安息的親友,但實際上,姚茂雄說,現在就算請怪手去挖也沒有用,因為能挖到的只是一些不完整的屍塊。而救難隊在村莊的外圍撿到的許多屍塊,可能只有一隻手、一隻腳、或是沒有頭,這些根本無法進行認屍,現在只能靠DNA鑑定來判斷誰是誰了;到目前為止,最完整的兩具屍體是小孩子的,但也一樣無法辨認。



後續安置?無政府介入



回顧起事發當時,姚茂雄的語氣其實很平靜,但他的眼神中,卻始終有種泛紅的無奈。問他怎麼想到要上節目?他說,是因為幾天前,名嘴汪笨湖到內門的順賢宮去探望他們,但那裡除了民眾的愛心,其他什麼都沒有,政府單位似乎一點也不關心他們的後續安置問題,就連一絲絲慰問與關心,他們都沒有感受到,所以才會在汪笨湖的牽線下,北上傾吐災民的心聲。



問他們想要告訴政府什麼?姚茂雄則說,政府的救援太慢,他們靠的都是善心人士的幫助,至今沒有收過政府送來的一瓶水,完全沒有看到政府在哪裡;同時,他們也要感謝廣大的台灣同胞,如此的有愛心,還有寺廟方面的收容與幫助。但他們想要什麼?姚茂雄卻說,現在的他們,沒了親人、沒了家當,只剩下一條沒什麼用的命,只希望能和這些村民趕緊一起重建家園,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



 




  • 留言者: 萱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8 00:12:48

每次看到他們


就覺得好可憐喔!!


而且這是一個最不好的八八節了


有的人無家可歸


有的人連自己的家人都找不到呢


真希望能幫幫他們


不過我卻什麼都不會


只好幫他們祈禱


在旁邊默默的幫他們打氣


加油!!


108    7號    呂佳萱







  • 留言者: 阿嗓
  • Email: gn124639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22:41:48
哇 .....  看了這個訊息我深刻的覺得要好好的做水土保持  因為台灣並不大 可以利用的地方也不多     現在那邊又出現了堰塞湖 所以那塊地又不能用了 真是可惜    國108 3號 江政融





  • 留言者: 呆呆
  • Email: s69701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22:25:43

我是國108 21號 張庭馨


他們好可憐ㄚ!在新聞上,我看ㄌ都差點掉眼淚ㄌ!


真想為他們做些什麼?


真希望有個奇蹟出現來幫助這些災民。







  • 留言者: 宜樺
  • Email: love_8607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7 22:18:00

好可憐ˊˋ


真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我們都一樣在這塊小島上生活..


可是他們偏偏就得受失去親人的痛苦


同樣都是台灣人


卻好像沒辦法幫到他們的忙


這時候.. 台灣人是不是該團結起來了呢


幫助那些沒有家的人


即使我們的幫忙只是舉手之勞


但  只要是誠心的  相信他們也可以感覺到溫暖


不過   會有這些土石流   還是人為造成的


經過這次的八八水災   


我們是不是要更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這顆地球呢?


真希望.. 全世界的人  都能  平安健康


 


                                       國108 46      鍾宜樺







  • 留言者: 昀潔~★
  • Email: asderf52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20:27:55

國103 李昀潔 8號


樓下的







  • 留言者: 昀潔~★
  • Email: asderf52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20:26:48

唉~


這次水災那麼嚴重


會死那麼多人也是沒辦法的事


只能祝福那些罹難者的大體


能盡快回到家園...入土為安


不要在那裡徘徊不定了


 







  • 留言者: pegg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5 21:31:01

新聞上曾報過


有位家屬在頭七招魂時


因過度悲傷


而拿酒瓶打自己的頭


他的妻子看到


便放聲大哭


哭到暈倒了


他們的孩子


因受到驚嚇


而大哭大叫


眾人為安撫他們一家


花了不少時間


看到新聞


讓我不經感嘆


要不是我們人類一直在破壞大自然


大自然也不會這樣來表現自己的不滿


說到底也是我們人類自己造成的


但是我們仍然要為那些災民祈禱才對


我是 107 4號 江珮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