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德統一19年 經濟代價70.43兆







德東來比錫展覽館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24 09:49







東西德統一至今將近20年,前東德地區的生活水準大幅提高,圖為來比錫(Leipzig)現代化的展覽館。(來比錫展覽館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傳真 98年8月24日


 


匈牙利泛歐野餐20年 歐洲領袖一同紀念


公視 更新日期:2009/08/20 22:15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匈牙利總統索姆19號一起出席了泛歐野餐事件20周年的紀念活動,梅克爾感謝匈牙利20年前舉辦的這一場野餐會,改寫了歐洲歷史。



1989年8月19號,匈牙利反對黨在奧匈邊界、活生生將世界畫為兩半的共產鐵幕旁,舉辦了一場政治味十足的野餐會,希望能夠引起外界正視東西德分裂的問題,原本只是象徵性地打開邊界大門三小時,結果將近700個參加餐會的東德人,突然集體越過邊界、奔向自由、逃往奧地利



這是柏林圍牆1961年建成以來,第一次有大批東德人逃向西方,邊境守衛目瞪口呆,看著逃到奧地利的東德人又哭又笑的抱在一起。泛歐野餐會的三個月後,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宣布統一,也為結束分裂歐洲的冷戰局面拉開序幕,在歐洲政治史上留下不可抹滅的紀錄


 



兩德統一19年 經濟代價70.43兆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8/28 04:09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東、西德自一九九○年十月三日統一至今已近二十年,雙方的經濟實力差距為兩德的統一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據估計,付出的經濟代價高達一.五兆歐元(七十.四三兆台幣),德國政府不得不提高稅率以應付統一產生的龐大債務。



二次大戰後,東、西德四十多年在經濟、社會、政治各方面發展的差異,使得統一磨合的路走起來跌跌撞撞。根據研究,在一九九一年到二○○三年間,德國政府債務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上升了二十個百分點,到六十四%,主要原因即是統一帶來的財政支出及民間債務的承擔。



每年由德西轉移到德東的支出,加上歐盟的補助,約佔德國GDP的四%,以支應德東三分之一的消費與投資。此舉雖然顯示德國政府提升德東生活環境品質的決心,卻也排擠了社會福利與公共投資的支出。



每年德西經援德東金額高達一千億歐元,從德西提供的商品援助卻造成西部的物資短缺。柏林大學估算,兩德統一至今的經濟代價為一兆五千億歐元,超過德國全國國債總額。



在兩德統一之前,東德衰弱的經濟與刻意操縱的兩德貨幣兌換率,使得東德工業競爭力衰退,因此,在兩德統一之後,迫使德東人移居德西以尋找工作機會,造成了德東嚴重的人口外流及居民人數下降等問題。德東許多地區生產活動萎縮造成的「反工業化」,使失業率高達近二十%。統一後到二○○五年的德國全國失業率更是高居十%以上。



一九九○年十一月,西德總理柯爾在競選連任期間表示,統一後的德東在三到五年之內,經濟將會如西德一般繁榮興盛。但事實發展卻不是如此美好,政府負債增加、失業率攀升、經濟蕭條等問題,反映出統一後整合的現實問題。畢竟經濟實力相距甚遠的東西德,在磨合陣痛期間所付出的代價,遠遠超過柯爾的估計。





  • 留言者: 漢克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6 19:48:12
剛剛回應  打錯了  是 J305 25 抱歉





  • 留言者: Daniel
  • Email: danielh08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3 18:18:51

統一真是好ㄚ..........


 


不像台灣和大陸.....了這麼多年的冷戰


 


唉..................


 


不過...如果要統一的話..


 


.也一定要是一個準國家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