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塔蘭

書名:項塔蘭
作者:葛雷哥里.羅伯茲
出版社:野人文化
定價:上下兩冊629元


貧民窟的黑暗之光









記者潘俊宏/攝影
對於印度這樣的國家,我們了解不多;在印度社會貧富差距極大下產生的貧民窟文化,我們更是陌生。「項塔蘭」以小說的形式,帶領我們跨越異文化的鴻溝。


「項塔蘭」是葛雷哥里.羅伯茲的自傳式小說,透過一個外國人的眼光,觀看印度孟買貧民窟裡的世界。這個世界充滿暴力、貧窮,卻仍有愛、包容與希望;這裡的人在窮困中掙扎,仍可以找到快樂;他們只要擁有一點東西,就能活得心滿意足。


印度是像中國一樣的文明古國,窮人如何在宗教中找到力量、尋求生命的意義,我深感興趣。曾親身經歷貧民窟的作者,以露骨筆法描寫這個一般人眼中的黑暗社會,卻讓我看到黑暗中的光芒。


「項塔蘭」讓我體會,貧窮不是口號、也不是藉口。在最貧窮的環境裡,人與人之間也能找到理解、包容與關懷,這正是台灣目前所需要的。


 





葛雷哥里.羅伯茲(Gregory David Roberts)


  葛雷哥里.羅伯茲出生於澳洲墨爾本,他的「真實經歷」比任何小說都更具傳奇色彩,從學生時代就是個激進的運動份子,活躍於各種反戰、反法西斯、反政府組織,深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優異的天賦,使他成為大學中最年輕的哲學和文學講師,卻在25歲婚姻破裂,失去妻子,更失去五歲愛女的監護權。他選擇用海洛因來填補生命中乍然到來的空洞,從一個理想主義者墮落為毒蟲。


  上癮的需求逼使他拿著仿造手槍,以全套西裝打扮、溫和的談吐、禮貌的舉止,去搶劫銀行,因而獲得「紳士大盜」(The Gentleman Bandit)的封號。被捕後,24次的搶劫紀錄換來19年徒刑。兩年半後,葛雷哥里.羅伯茲於光天化日下逃出澳洲最戒備森嚴的重刑監獄,短暫停留紐西蘭,然後流亡印度。


  這段長達八年的印度流亡歲月,便成了《項塔蘭》最真實的藍本。1991年他在德國被捕,決心坦然面對過去,入獄服刑。1997年獲釋出獄後,他著手寫下《項塔蘭》這部厚達千頁的自傳式小說,2003年出版後一鳴驚人,使他成為專職暢銷作家。


  葛雷哥里目前定居孟買,每個月除了看上千封的讀者來信之外(其中有九成是詢問小說中那位有著湖水綠眼睛的女人,如今身在何方),主要協助民間團體為當地貧乏的醫療服務貢獻心力。同時繼續將自己如夢似戲的人生,寫成下一部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