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危及加州水果和堅果作物





氣候暖化危及加州水果和堅果作物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2009/07/28 17:27 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華盛頓大學最近的調研結果顯示,多種水果和堅果樹尾隨一段休眠期,需要經過特定時數的寒流洗禮之後,接下來在春天開花。


但全球暖化致使加州的氣候不利於這些高經濟作物的生長。但研究人員發現,部分農業發達的加州中部河谷平原(Central Valley)地區,面臨冬季暖化的問題,低溫的時數比過去少了近30%。他們還表示,暖化的現象會日益加遽。


研究人員利用氣候模擬得到的數據作爲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最新評估並預測,以1950年爲基準,到本世紀中葉冬季寒流時數將減少60%,到2100年將低於80%。


該研究小組發現截至2000年,冬天低溫的時數已經少到一個程度,以至於加州中部河谷平原僅剩4%的地方仍適合種植蘋果、櫻桃、梨等作物。恰巧所有這些作物都需要寒流的加持。


研究人員預計到2100年,中部河谷平原可能不再適合種植核桃、開心果、桃、杏、李子、櫻桃等果樹。


該項研究為第一個對全加州的寒流時數做出詳細的預測。而寒流的洗禮對該地區近300萬英畝的水果和堅果果樹是必要的。根據加州食品和農業部(Department of Food and Agriculture),這些作物於2007年的總產值為78億美元


為避免在冬季凍傷,大多數非熱帶水果和堅果樹在秋季落葉,爾後進入休眠狀態。而恢復生長之前,果樹必須歷經一定時數的寒流,一般的説法就是曝露於介於32和45華氏度的寒流時數。


為準確預測寒流的時數,研究人員大量使用了從1950年至2000年間的每個鐘點和每天的氣溫記錄,以及18個不同的氣候情境來預測未來本世紀的景況。


其中他們介紹了「安全寒冬時數」的概念,也就是90%的所有預測年份中,可安全預期的寒冬時數。他們計算了每個情境的安全寒冬時數,並量化特定作物因安全寒冬時數而產生的土地面積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所有預測的情境中,加州的寒冬時數呈現下滑的狀況。


資助這項研究的是加州食品和農業部和美國自然保育協會(Nature Conservancy)。該研究結果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雜誌(PLoS 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