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殖民主義/富國掠奪窮國土地 加深糧食危機


新殖民主義/富國掠奪窮國土地 加深糧食危機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07 04:09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聯合國官員與農業專家指出,富裕國家與國際性財團近來頻頻收購貧窮國家土地,更進一步加深貧國的糧食危機。過去半年間,貧國被收購的土地,相當於歐洲一半可耕地面積。長此以往,貧國糧食自給自足能力將更為弱化。有鑑於此,日本等國已表示,將在八日於義大利召開八大工業國高峰會時提出這項議題,盼能研擬對策,對抗這種可稱為「新殖民主義」的土地掠奪問題。



聯合國新公布的報告評估,本國生產糧食不足以應付國內所需的中國與波斯灣國家,近來對外收購至少三千萬公頃土地;近六個月來,貧國被收購土地面積將近兩千萬公頃,將近是歐洲可耕地的一半。



其中最大型的交易,包括南韓蘇丹購買七十萬公頃地,沙烏地阿拉伯買下坦尚尼亞五十萬公頃地,剛果民主共和國與南非財團敲定一筆八百萬公頃合約供財團種植玉蜀黍與大豆及家禽與酪農業之用。



至少六國在糧食不安全數一數二的蘇丹買地,而過去一年間大舉海外購地的包括中國、瑞典利比亞等,這些國家不僅著眼於巴西、俄羅斯烏克蘭等物產豐饒之地,就連喀麥隆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尚比亞也都是目標。



聯合國糧食特使德舒特表示,二○○八年爆發糧食危機後,許多國家發現糧食進口會影響國際收支平衡,為杜絕後顧之憂,才會開始收購外國土地。所幸情況已獲部分國家注意,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證實,日本將在八大工業國會議上提議:「我們認為投資農地應該有行為規範,此規範將為生產國與消費國帶來雙贏局面。」





  • 留言者: 米 奇 ★
  • Email: gr827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22:28:39

我覺得富有的國家不應該這樣強行掠奪貧窮國家的土地


這樣會讓貧國的糧食危機更嚴重


而且一次竟然就收購那麼多


真的是很不好的現象                  108  47號   羅筱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