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綠意 格陵蘭期待冰融帶來商機


暖化=綠意 格陵蘭期待冰融帶來商機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7/31 02:47 陳文和/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使位在北冰洋與大西洋間的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Greenland,「綠色大地」之意)冰川加速消融,令全球科學家憂心忡忡。然而隨著冰雪封凍的大地逐漸綻露綠意,格陵蘭島上的各行各業,正引頸期盼冰消可能帶來的無窮商機。





居民開始種蔬果植樹造林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格陵蘭位在北極圈內的堪格祿蘇克有家「划船俱樂部」,供應自家栽植新鮮蔬菜令客人讚不絕口。有人甚至覺得當地種出的蔬菜令諸如麝牛排、巴芬灣扇貝等當地傳統美食相形失色。



划船俱樂部老闆基姆.恩斯特指出,人們會以為他供應的鮮美蔬菜是在玻璃暖房培育的,事實上是在露天菜園自然滋長。



過去十年來,北極圈夏季的氣溫節節攀升,種種跡象顯示,格陵蘭正逐漸回復昔日綠色大地的原始風貌。隨著適合植栽的時間不斷延長,該島南部農場主爭先恐後闢地種植馬鈴薯。



格陵蘭當局也已提出植樹造林計畫,準備在這個長年沒有樹林、寒風凜冽的島上,廣泛栽種西伯利亞落葉松。



對格陵蘭島五萬六千居民來說,能自己栽種蔬果和植樹造林,是令人心醉神迷的事。



幾千年來捕魚生活將改變



格陵蘭約八○%的土地被冰雪覆蓋。幾千年來,當地原住民伊努特人居住在沿海地區,主要靠捕獵魚、鯨和海豹維生,生活備極艱辛。如今隨氣候變化,伊努特人的生活型態也改弦易轍。



變化最顯著的當屬伊盧利薩特鎮,這處小魚港地處格陵蘭西部海岸一個冰雪封凍的峽灣。大約卅年前,港口所在的迪斯科灣水域每年冬季都會結冰,而且冰層厚實堅硬。伊努特人便駕馭狗群拉縴雪橇,縱橫於遼闊的冰原獵捕海豹和魚。



最近幾年冬季,海灣結的冰脆弱不堪,伊努特人只好把狗栓在家裡,乘坐漁船出海捕魚。



勘採豐富礦藏不再是難事



過去十年間,流入伊盧利薩特峽灣的巨大冰川後退逾十英里。環保人士視此為地球面臨危機的一個具體象徵,但格陵蘭人卻持不同看法。



說話輕聲細語的格陵蘭總理庫皮克.柯萊斯特在該島首府努克指出,格陵蘭人瞭解這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問題,但他們普遍認為,氣候變化既是挑戰,同時也蘊藏了機會。



今年夏季,格陵蘭從宗主國丹麥獲得全面自治,此一安排使自治當局得以掌控島上蘊藏的豐富自然資源。格陵蘭島富藏的石油(據估計約五百億桶)、天然氣、貴金屬、工業原料和鑽石資源,據信極具商業開採價值。而隨著近年氣候暖化,在該島長期勘採礦藏已不再令人望而卻步。



西南峽灣可能興起淘金熱



努納礦業公司已著手在格陵蘭島西南部的努普堪格魯亞(Nuup Kangerlua)峽灣進行地層樣本鑽探,該公司的地質學家認為,這裡有可能成為格陵蘭淘金熱的起始點,而廿年後,當地可望發展成一個基礎設施完備的港口,並出現利潤豐厚的金礦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