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水患百萬人受災 水庫瀕潰堤

廣西水患百萬人受災 水庫瀕潰堤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7/05 02:26 林克倫/綜合報導



廣西河池市卡馬水庫大壩因基底遭擊穿,加上水庫上游連日豪大雨不斷,導致水庫水位爆升恐有潰堤之餘,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致電指示,要求廣西省府全力做好搶險救災工作。河池市現已動員六千多人,緊急疏散水庫下游一萬五千多名民眾至安全地區,據統計,受災地區擴及五市廿八縣,受災與受影響民眾高達一百四十五萬人之多。



卡馬水庫於一九七○年代修建完工,因六月起廣西接連出現豪大雨,水庫險情急遽升高,據「中新社」發自水庫現場報導指出,七月三日晚間,洪水開始漫過正在施工中的溢洪道,在排洪過程中,大壩基底因不堪水流沖擊遭擊穿,渾濁洪水從溢洪道飛流直下,並帶走壩體的水泥石塊,現場十分危險。



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晚從網路」得知水庫可能潰堤險情後,立即致電廣西自治區主席,要求把搶險救災工作「做好、做實、做到家」,而河池市政府則已動員六千多人,先行疏散位於水庫下游的一萬五千多名民眾至安全地點,官方並組織水利專家研擬方案,希解決大壩遭擊穿問題。



廣西自上月底開始出現豪大雨與暴雨災情,本月二日的大暴雨更造成河池市、柳州市、桂林市等縣市災情慘重,部分街道的大水淹到一層樓高,並出現斷水斷電的情況,而據廣西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統計,大雨與暴雨共造成廿七萬多人受災、四人失蹤,宜州市還發生一位副書記與一位副市長,在巡視災區時遭洪水圍困。



目前已知受影響民眾將高達一百四十五萬人之多,洪災已導致廣西三萬八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有四千六百公頃屬絕收(無法收成),因災倒房五千多間,估計直接經濟損失六億九千多萬元人民幣



由於上游豪雨不斷,現已引發位處下游的廣東境內西江、北江、東江出現河水水位飆漲,據廣東省水文局預測,由於七日適逢滿月水文高潮期,珠江三角洲地區將出現高洪水位,而以受災嚴重的柳江與桂林為例,均已測量到近十多年來最高水位。


 



華南暴雨成災 16死損失上億人民幣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7/06 10:05



大陸南方許多省份遭豪雨肆虐,造成嚴重水患,至少16人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強烈暴風雨侵襲中國南方,引起洪災及多起土石坍方,大片地區斷電,有關當局發送手機簡訊,警告一百多萬民眾預防。在福建、廣西、湖南及江西,至少四十萬人被迫撤離家園。大片農田及住宅建築被毀,另外,廣西羅城一座水庫可能潰堤,當局緊急疏散民眾。



初步估計,這起暴雨洪災造成的財物損失在二十四億兩千多萬元人民幣左右。



大陸4省下暴雨 600萬人成災民


TVBS 更新日期:2009/07/05 13:48 錢怡君



中國大陸暴雨成災,包括廣東、廣西、湖南、江西等4個省份,受災嚴重,數十萬災民倉皇逃離家園,受災人數估計超過6百萬人。



大雨不斷落下來,中國大陸華南4省這幾天,可以說飽受水患之苦,尤其是廣西,好幾個地方已經斷水斷電,大水淹沒了民宅,淹沒了道路,到處都有人在等待救援。


大陸廣西電視台記者:「這條街道是融水縣主要的商店街,我們現在慢慢用竹竿,來試探一下這裡的水位。」


大陸記者手裡的竹芉往下探,幾乎探不到底,這水深起碼有2公尺,災情這麼嚴重,也驚動了大陸高層。大陸中央台記者:「昨天中午的時候,胡錦濤總書記看到了一個報導,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融水苗族自治縣,一個中學有300多個學生被圍困了,他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批示,要求廣西採取得力的措施,全力確保圍困學生的安全。」


大陸最高領導說話了,這3百名學生當然立刻被撤離到安全的地方,其實除了廣西,包括廣東、湖南還有江西,災情也很嚴重,約有6百萬人受災,更慘的是,這幾個地方都是農業大省,大面積的農作物通通泡湯,大陸官方也很傷腦筋,已經下令啟動第四級救災應急備案,要全力救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