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夏冬大不同 澎湖綠能產業瓶頸

風力夏冬大不同 澎湖綠能產業瓶頸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26 19:09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26日電)澎湖縣每年秋冬2季東北季風期達半年,強勁北風提供風力發電優良條件,但在用電量最大夏季,卻苦無風力供發電,因此,如何克服風力條件瓶頸,成為發展綠能產業當務之急。



行政院長劉兆玄18日宣布將推動「低碳島」計畫,選定離島作為低碳示範島,工研院與經濟部能源局24日已至澎湖考察相關條件,並提出「低碳島示範計畫初步構想」,與縣府官員交換意見。



澎湖縣發展綠色能源已規劃多年,民國94年縣府與台電完成合作協議,規劃在澎湖各適宜地點設置239支風車。但目前只在白沙鄉中屯島上豎立了8支風車提供風力發電,發電量每支只有600瓩,這裡已成澎湖觀光景點之一,觀光功能遠大於發電。



澎湖科技大學教授高國元看好澎湖風力發電潛力,他表示初期可先設置70─80支風車,長期可設置300─500支,等民國102年澎湖─台灣本島間海底電纜接通以後,風力發電的電力除自用外,還可賣到台灣本島,預估每年收益高達20億元,商機無限。



但澎湖縣政府建設局長葉國清指出,澎湖得天獨厚,強勁的東北季風雖然是發展風力發電的有利條件,但也有先天的瓶頸待克服,因為澎湖的強風只出現在秋冬2季,卻也是用電量較低的季節;到了夏天冷氣用電量最大的時候,卻又沒有風力可以發電,這是澎湖發展風力發電的最大瓶頸。



葉國清表示,縣府為解決此一難題,目前規劃將風力發電結合海水淡化,也就是以風力發電的電能用於海水淡化,淡化後的水儲存於地下水庫內,兩全其美,三者兼顧。



葉國清指出,澎湖縣降雨量永遠小於蒸發量,長年苦於缺水;同時海水淡化成本很高,電力又占了成本結構的大部分,如果能將天然的風力發電能源用於海水淡化,再儲存於地下水庫,免於被蒸發,可同時解決能源和水源的問題。



葉國清說,目前在白沙鄉赤崁地區已建有地下水庫,縣府計劃未來在鄰近的後寮地區大量設立風力發電設施,把綠色能源、海水淡化、地下水庫三者結合在一起。



除了風力發電外,澎湖地區夏季時期日照充足,也具備了發展太陽能的良好條件,但目前並未大規模實際推廣。機電業者蔡慶雲指出,已有日本廠商研發成功小型家庭用的風、光兩用發電設備,秋、冬季以風力發電、夏季則自動切換至太陽能發電,非常適合澎湖的地理與氣候條件。



澎湖縣的桶盤、花嶼、東嶼坪、西嶼坪、東吉5個偏遠離島,目前台電輸電管線尚未到達,當地自行以石油發電,澎湖縣政府每年在經營管理上的開銷高達3000萬元,其中台電公司每年補助1000萬元。



蔡慶雲表示,這5個離島人口不斷減少,東嶼坪現在只剩10多人,西嶼坪更只住5個人,卻須花大筆經費在機器維護與管理人力上;這些離島是最適合採用小型家庭用的風、光兩用發電設備的地方,既節省經費,也符合環保。



台灣電力公司澎湖區營業處處長呂稱王表示,這5個離島應該發展風、光、油3用發電設備,冬天靠風力發電、夏天採太陽能,但2者都不是百分之百穩定,一旦中斷時,自動切換至備用的石油發電。



太陽能是當今全世界最夯的新能源,澎湖日照充足,具有很好的條件,但葉國清指出,澎湖4面環海,空氣中鹽分含量很高,太陽能面板容易遭到腐蝕,未來要花大筆經費維護,這是澎湖發展太陽能的弱點,亟待克服。980726




  • 留言者: Jack
  • Email: jackyen04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26 21:16:52

我也去過澎湖, 我也知道澎湖的風很大, 我個人覺得在哪裡建設風力發電很好, 太陽能發電也不錯, 因為我從那裡回來就變成小黑炭.       J11048 顏士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