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我友邦 哥斯大黎加疑是暗樁

中國搶我友邦 哥國疑是暗樁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08 04:09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台灣與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邦誼暗藏隱憂?權威消息透露,我方掌握的重要情資顯示,薩爾瓦多新任總統佛納斯六月一日正式上任前,曾秘密派員專程向哥斯大黎加總統阿里亞斯請教如何與中國發展關係。



哥國與中建交 拿了大筆好處



哥斯大黎加是在前年六月一日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並在同年六月七日宣布與台灣斷交,成為中國第一百六十九個邦交國。當時我方探聽獲悉,中國給予哥國的「建交價碼」是一億三千萬美元贈款,並以三億美元購買哥國債券。



我方懷疑,阿里亞斯總統可能是中國拉攏台灣中南美邦交國所佈「暗樁」,常利用各種國際場合遊說台灣的中南美洲邦交國「與中國進行接觸」。



哥國之前一直不肯透露建交價碼,直到去年九月才在哥國最高法院憲法法庭,公布中國購買哥國政府三億美元公債詳情,證實中國砸下了「天文數字」的金錢與哥國建交。哥國財政部長朱尼嘉在憲法法庭的證詞並表示,哥國政府一直未對外透露中國購買公債一事是應中國政府的要求。



薩總統上任前 派員請教哥國



佛納斯選前曾表示,若選上總統將考慮和中國建交。就任前曾派親信向哥斯大黎加政府請教如何與中國發展關係,哥國也與薩國新政府分享這方面經驗。



佛納斯也曾於三月派親信幕僚專程向台灣駐薩爾瓦多大使廖世傑表達,「佛納斯注意到中國超過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所以有意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貿易關係,但並未要與中國建交」。佛納斯就職以來,已不再倡言要推動與中國建交,不過,駐外單位仍密切注意警戒此事。



哥斯大黎加是中美洲地峽的大國,外交人士指出,哥中建交以來,哥國不只一次被台灣涉外單位發現,居間幫助中國拉攏台灣在中南美洲邦交國。不尋常的實例還包括,去年元月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正在哥國訪問,卻有哥國當地媒體「擴大解讀」了賽拉亞的相關談話,散佈「賽拉亞暗示宏國可能與中國建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