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需更了解新疆 尊重維民


陸學者:漢人需更了解新疆 尊重維民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7/08 02:47 亓樂義/北京報導



新疆近日發生的暴力事件,總算平靜下來,但潛藏的危機,仍像青春期火山,隨時噴出熊熊火焰。解決衝突的方法之一是,漢人需要更多地了解新疆,更多地尊重維民。



孫志強,北京三略管理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是研究穆斯林的民間學者。他說,這次新疆暴力事件,原本是地方性衝突,最後上升為民族宗教鬥爭。他不認為,該事件起於外界勢力的「精心策畫」,但絕對是外部勢力的「借題發揮」,利用矛盾,擴大衝突。



在廣東居住廿多年的孫志強,非常清楚韶關的工廠動態。出事的這家玩具工廠,有近萬名員工,其中八百名由新疆疏附縣勞動局招募而來。這麼多穆斯林,工廠老闆未能警覺問題的複雜性,由於穆斯林非常「齊心」,只要一人受欺,群起而上。



孫志強說,南方人比北方人更不了解新疆回民,很多人不知道維民不吃豬肉,生活上不予尊重,很容易起衝突,有人搧風點火,馬上就打群架,不巧韶關的客家人多,有很強的宗族意識,有事也是全族動員,以致兩幫人大打出手。



維民認為被欺負了,人少勢弱,只好回老家抗議出氣,暴打街民(尤其針對漢族)就這樣發生了。事件起因單純,孫志強認為,外部勢力一旦介入,立即變成民族宗教之爭,夾有濃厚的分裂意識,問題變得複雜難解。



孫志強說,如果漢人更能尊重穆斯林文化,尊重維民,問題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他準備在網上寫一篇「對南方加強普及民族宗教知識」的文章,呼籲從生活上、文化上化解漢回對立。



未來新疆有無可能引發大規模暴力衝突?孫志強不認為會發生,因為中國處理民族問題有相當經驗,從最壞處想,中國的快反封控能力也很成熟。從國際上說,中國和伊斯蘭國家的關係也很不錯,新疆的種族衝突不容易在伊斯蘭世界引發共鳴。至於外部勢力介入,也只能小打小鬧。孫志強不擔心,西方國家會為新疆問題與中國大動干戈,大環境對中國有利,更何況中國正在崛起。


壓統治藏、疆 抗爭一波強過一波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08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七日外電報導〕新疆近日的示威和血腥鎮暴令人聯想起去年西藏風起雲湧的抗暴示威,這兩起事件顯示,高壓統治與激烈反抗是如何將兩地的動亂推升至高點。



新疆向來少見大規模示威活動,多是分離主義者的刺殺或炸彈攻擊,這次奪走至少一百五十條人命的維吾爾、漢人間衝突則顯示該區的騷亂進入了新階段。加州波莫納學院太平洋盆地研究所的維吾爾專家杜磊(Dru Gladney)說:「過去真的未曾如此,這強烈證明維人普遍的不安與不滿。」



新疆的景況與去年西藏的暴亂極為相似:都是中國在數十年的統治後(從極端的共產主義到自由市場改革),仍無法贏得少數族群的認同。西藏與新疆的平民、流亡人士及民族主義者經年指控受到不平等待遇,湧入的漢移民與當局對宗教的控制,嚴重衝擊其自我定位的核心。



一名維吾爾店家七日驕傲的向法新社記者指示漢人遭棍棒或開山刀致死之處,他說:「這裡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但是漢人控制一切,維吾爾人總是被漢人惡待。」他表示,若情況不變,將再度上演血腥衝突。



以往由維吾爾地下組織與西藏僧侶表達的不滿多半很快的被中國當局鎮壓下來。然而過去一年,抗爭事件不僅有增無減,而且手法越顯大膽,究其原因部分在於激進派組織越來越有影響力,其訴求也越被重視。比如,主張西藏完全獨立的「西藏青年議會」,與被控以暴力進行新疆分離活動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



新加坡國際政治暴力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古納拉特納指出:「一場抗爭會感染另一場抗爭,在一明確程度上,西藏的抗爭影響了新疆的抗爭。」就像去年的西藏暴動,新疆的騷亂源於一場和平的示威遊行,然後警察出動,驅散群眾,進而引發衝突。



中國當局與國營媒體極力譴責新疆的「打砸搶燒暴力事件」,這樣的言詞也全然見於去年西藏的騷亂上。同時,電視畫面也一樣充斥毀滅的景象,比如傾覆、燃燒的車輛,漢人臉上淌著血,茫然坐在地上。



在兩案上,中國皆譴責流亡勢力煽動暴亂,對於西藏,其指涉達賴喇嘛,就新疆,則是熱比婭。然而,北京無法對其指控提出佐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