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大選順利結束

駐印尼代表盼尤多約諾新任期強化印台關係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11 00:05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10日專電)印尼總統大選順利結束,駐印尼代表楊進添今天除稱讚現任總統尤多約諾的各項政策維持印尼穩定和繁榮,受到選民肯定外,並期盼未來能持續加強台、印間的實質關係。



楊進添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也呼籲台灣企業,對印尼在政治、經濟穩定下逐漸發展成東南亞區域大國,加上人口2億多,應該儘速到印尼拓展市場。



楊進添強調,台灣新政府上台後,在國際上採行「活路外交」,希望和各國發展實質關係,加上台海兩岸關係和緩,他期待在尤多約諾領導印尼的第二個五年任期中,可以在務實的基礎上,加強台灣與印尼的相互了解、友誼及合作。



楊進添指出,台、印過去實質關係相當密切,雙邊貿易已達110億美元,每年更以兩位數成長。



他說,由於台灣大量自印尼進口煤、天然氣等能源及原物料,去年對印尼入超37億7000萬美元,台灣平均每人向印尼採購319美元的產品,遠比中國平均每人向印尼採購8.9美元要高出許多。



此外,楊進添表示,台灣是印尼的第八大投資國,台商在印尼創造逾110萬個就業機會。每年約有20多萬觀光客到印尼觀光,而印尼也有13萬勞工在台灣工作,台、印之間每週更有102航班往返,而台灣漁船船隊在印尼設有基地進行作業,雙邊實質關係密切。



楊進添說,和台灣一樣,印尼是民主國家,加上在總統尤多約諾領導下,過去幾年都有6%的經濟成長率,即使遇到金融海嘯衝擊,許多國家經濟都出現負成長預測,印尼今年仍預估有4.5%的成長率。



楊進添指出,印尼在政治與經濟穩定發展下,已逐漸成為東協大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世界各國都了解印尼的重要性,台灣也應該趁著尤多約諾展開第二個總統任期,強化和印尼的實質關係。



楊進添表示,雙方除了可以在台灣科技與經濟專業結合印尼豐富的天然資源進行合作外,台灣也將在公共衛生、醫療、學術和文化等方面繼續推動與印尼的合作,尤其是過去雙方學術交流較少,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強化。



另外,楊進添指出,由於印尼有2億多人口,希望台灣能提供更多獎學金,讓更多印尼學生到台灣留學,加強彼此的相互了解。980710


 



印尼總統大選華人較支持尤多約諾和梅嘉娃蒂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08 11:19



(中央社記者康世新加坡8日專電)印尼總統大選今天開始投票,華人雖只佔印尼人口2%,但仍盼選出一組沒種族偏見、政策中立的正、副總統,而現任總統尤多約諾和梅嘉娃蒂這兩組候選人較符合華人的期盼。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兼任教授廖建裕指出,三組印尼總統候選人中,有退伍將領、有國父的女兒、有商賈,也有學者,但有個共通點是,他們都高舉民主旗幟,偶而也玩宗教(伊斯蘭)牌,所幸沒掀起風浪。



民調最高的尤多約諾和印尼前央行總裁波迪歐諾(Boediono)這組,廖建裕指出,前者是退伍將領、後者是經濟學家,但因為尤多約諾領導的政黨屬小政黨,聯合23個大小政黨支持,其中有不少是激進回教黨,讓華人有些疑慮。



廖建裕說,所幸尤多約諾過去執政時期,對華人採取中立政策,沒有反華言論;而副總統候選人波迪歐諾也沒有反華言論和紀錄出現。



由於尤多約諾任內大舉肅貪,政策推動印尼的經濟榮景,贏得許多華人選民的青睞。



印尼蘇北省留台同學會會長劉其俊就說,尤多約諾任內大舉肅貪,且推出許多經濟政策讓印尼經濟出現繁榮,確實贏得不少選民的心。



不過,在印尼雅加達唐人街從事商業活動的部份華人,則對尤多約諾任內調高商業相關稅率表示不滿。由於稅率調高導致電腦、食品等價格被迫拉高,影響生意,因此他們打算投給梅嘉娃蒂。



民調排名第二的梅嘉娃蒂和前軍方將領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搭檔,廖建裕指出,梅嘉娃蒂是印尼國父蘇卡諾的長女,因時代需要由家庭主婦投身政治,才學平庸、不善言辭,且又些情緒化,但她卻對華人頗有好感和同情,她在總統任內宣佈把華人農曆新年訂為國定假日,黨內也不少華人,因此過去頗受華人支持。



不過,廖建裕表示,梅嘉娃蒂的副手普拉伯沃則和她相反,是軍事學院畢業生,野心勃勃,是已故印尼強人蘇哈托的前女婿,被控是1998年排華暴動幕後黑手,一度被美國宣佈為不准入境的人物;但據聞,由於梅嘉娃蒂想打垮尤多約諾,因此不惜任何代價,找了普拉伯沃擔任副手。



由於普拉伯沃的背景,也導致一些原本偏向梅嘉娃蒂的華人選民,轉向支持尤多約諾。



民調殿後的第三組候選人、現任副總統卡拉和前國防部長威蘭多(Wiranto),廖建裕認為,這組候選人是最不親華人的候選人。



廖建裕表示,卡拉不是傳統當選總統的爪哇人,而是武吉斯人。卡拉是大商人,長袖善舞、做事敏捷,但好大喜功又經常失言,加上自己經商,常把華商視為眼中釘;而副手威蘭多也是軍事學院畢業生,和普拉伯沃同樣涉及1998年排華暴動,不受華人選民青睞。



廖建裕認為,以印尼的政治史來看,由於爪哇人佔印尼全國人口的43%,因此印尼總統一直都是爪哇人,只有哈比比因為蘇哈托下台而以副總統登上總統寶座是例外,但沒經過選舉。因此,若按傳統觀念,仍以屬於爪哇人的尤多約諾和梅嘉娃蒂呼聲最高;但由於爪哇人選票這次被瓜分,如果最被看好的尤多約諾無法在第一輪贏得逾半選票,就進行第二輪選舉。



廖建裕指出,雖然華人只佔印尼全國人口的2%,但在選舉期間各候選人仍然爭取華人選票,且華人經濟實力強大,常被視為「金庫」,會成為總統的好夥伴,因此各組候選人都參加印尼華社活動,對華人表示友善。9807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