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近海規模5.9、南化泥火山大噴發/5天4強震 學者籲宣導防災

恆春近海規模5.9、南化泥火山大噴發/5天4強震 學者籲宣導防災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31 04:09







〔記者許敏溶、楊美紅、蔡宗憲/綜合報導〕地震活躍期果真到來?繼日前南投、花蓮接連發生規模五.四、五.五有感地震後,昨天凌晨零點五十三分,恆春近海發生規模五.九有感地震,這是過去五天來第四起規模五以上有感地震;台南的南化泥火山今年也兩度大噴發,昨日油氣從地底溢出,滾滾泥漿在直徑十五米的池中噴發七公尺高,地方人士議論紛紛。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地震活動相對頻繁,可能代表另一個地震活躍期的開始,甚至可能是大地震前的序列前震,氣象局等相關單位應加強防災宣導。



台南南化泥火山昨日噴發,地質生態調查者賴銘章多年來記錄南化泥火山活動,他表示,往年南化泥火山約三至四個月噴發一次,但去年有五次大噴發,其中二月一日和二月十八日的噴發間隔最短,根據氣象局資料,去年嘉南一帶的地震也相當頻繁,兩者是否相關須學者投入調查。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則指出,最近地震活動的確比起過去兩年來得相對活躍,但以現有科技水準,各國都無法預測地震何時發生,更別提會發生規模多大地震。民眾只要平時將家中物品固定好,留意經常行走路線的避難方式,不用過度擔憂影響正常作息。



據氣象局統計,規模五以上的地震,過去平均一個月大約二到三次,過去五天卻就有四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引發揣測;但郭鎧紋表示,今年上半年僅有九個規模五以上地震,去年和前年各有十九個、十六個,正常年份每年約有二十六個規模五的地震,並非特別頻繁。



至於昨天凌晨恆春外海的五.九地震,郭鎧紋指出,這起地震是二○○六年底恆春規模七左右強震的後續地震活動,累積一定能量而引發地震,反而不容易有更大強震發生。



陳宏宇強調,他並不是要危言聳聽,也沒預測哪個地方何時會發生大地震,但是數字會說話,從六月底至今,台灣地震活動明顯轉趨活躍,他根據專業提出警語,包括地調所、氣象局都應該加強防災宣導,不能老是對民眾說:「這是正常能量釋放」,一語帶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