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 河西走廊洪水為患

氣候暖化引發的洪水正淹沒中國大陸境內古絲路。最新研究顯示,甘肅省祁連山脈冰川融化,造成甘肅省古絲路通道的所在地河西走廊洪災頻仍。該發現提出嚴重警告,冰川融化造成古絲路附近的乾旱地區洪水,到二○五○年,冰川就會完全融化消失,該地區會完全乾涸。



最新一期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河西走廊一度是中國大陸通向中亞地區「古絲路」的交通要道,西南面是祁連山,東北面是與戈壁沙漠接壤的低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地質暨水文學者王其允說:「這原本是一個極度乾旱的地區,每年平均降雨只有約一二五公釐。」



河西走廊缺水問題卻意外地在近年得到紓解。當地農民灌溉之需,曾於廿世紀降低該地區的地下水位,但它在二○○三年意外地開始再度上升了,更讓人不解的是,水災自二○○五年以來頻頻發生。



藉由研究河西走廊地下水的同位素組成,王其允與中國南京河海大學水文水資源與水利工程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陳建生斷定,這些多出的水,絕大部分源自坐落四周的祁連山脈冰川。這些水與主要源自蒸發地區灌溉用水的循環降雨混合在一起。



祁連山的氣溫自一九八○年代以來每年平均上升攝氏○.○四度,冰川在山坡上一直向上退卻,有時一年退卻達七公尺。永久凍土融化,冰川水就會更容易滲進地下水位,最終流入地表成為泉水。



但泉水一氾濫,就會為曾為乾旱地區,從無防洪準備的地區帶來浩劫。位於河西走廊上的張掖和酒泉等城市過去數年已多次發生水災,而且災情在灌溉停止、地下水位上升的冬天最為嚴重。研究員指出,泉水暴漲,已迫使一千多個家庭需要疏散。



王其允強調,按照目前情況來看,冰川持續融化的情況不可能有改善,預期沿河西走廊的冰川大部分到了二○五○年就會消失,屆時該區域不再有洪水,而是永遠成為乾涸地。和其他位處融化冰川下方的乾燥地區一樣,大陸政府迫切需要想出新點子,管理甘肅省河西走廊一帶的供水系統。【取自中時電子報】2009/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