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島嶼格陵蘭 慶祝自治時代來臨







(法新社格陵蘭努克21日電) 原住民印紐特人合唱團今天齊聚在格陵蘭首都努克港(Nuuk)週邊,歡唱傳統歌曲迎接自治新時代來臨。格陵蘭過去300年以來一直由丹麥統治。

人口僅5萬7000人的格陵蘭島今天在努克港舉行慶祝自治儀式,成千上萬民眾共襄盛舉。全球溫暖化前景,使得格陵蘭擁有的潛在豐富石油和礦物蘊藏奇貨可居,也使得今天的儀式備受國際矚目。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Margrethe II)偕夫婿亨瑞克親王(Prince Henrik)穿著印紐特人傳統服飾,進入俯瞰努克港的一座教堂參加慶祝儀式時,受到熱烈鼓掌歡迎。

女王把賦予格陵蘭政府新權限的命令交給格陵蘭自治議會議長。

格陵蘭總理克萊斯特(Kuupik Kleist)發表演說時表示,「今天早上我們醒來時,我們的心中充滿新希望。打從今天起,格陵蘭的歷史邁入新的時代,一個充滿希望和可能性的新時代。」

他又說,其他國家往往是透過許多犧牲才獲得自決,但格陵蘭與丹麥透過對話、彼此理解和相互尊重爭取到自決。

格陵蘭於7個月前針對要求賦予當地政府更大權限以及掌控島上豐富的天然氣、石油、黃金和鑽石等天然資源舉行公民投票,結果獲75%選民支持。(譯者:劉學源)【取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