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清軍幾乎滅絕 兩原住民族重新結盟

抵抗清軍幾乎滅絕 兩原住民族重新結盟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6/06 22:19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6日電)噶瑪蘭族和撒奇萊雅族於130年前聯手對抗清軍後,2族幾乎滅族,倖存的族人藏身阿美族百餘年接受保護,2族在獲得正名後今天重新結盟,期盼世上不公不義的事情消失。



噶瑪蘭族和撒奇萊雅族分別於2002年和2007年獲得正名為原住民第11族和第13族,2族頭目潘金榮和黃德勇今天下午在花蓮縣新城鄉加禮宛事件紀念碑,代表簽署2族結盟的聯合聲明,並進行2族傳統的「埋石立約」重要結盟儀式,向天立誓強調絕不背信棄義,2族盟誼堅硬如石。



前原住民族委員會經建處長林進福指出,噶瑪蘭族和撒奇萊雅族原本居住在加禮宛和奇萊平原,以前2族不僅友好往來,且數次結盟共同抵禦外侮,但在130年前2族聯手抵抗清軍入侵的加禮宛事件中,2族幾乎滅絕,倖存的族人藏身在阿美族受到保護。



撒奇萊雅族頭目黃德勇表示,族裡的老人家常提到被迫隱匿族名和文化的痛苦,2族族人在經過長期努力爭取下,終於獲得政府正名和復名,2族現在已可大聲說出自己的族名,希望2族重新結盟後,讓世界上不公不義的事情都消失,也不要再重蹈覆轍。



見證2族結盟的花蓮縣長謝深山指出,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和阿美族百年的情義,可說是全世界民族間互助合作的最佳典範,也讓多元文化的花朵能在花蓮燦爛的綻放。9806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