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希臘文Παλαιστίνη阿拉伯語فلسطين‎,希伯來文פלשתינה‎)是中東的一個地區,從地中海東岸一直延伸進入亞歐大陸內部。由於該地域隨時間的不同而不斷變化,所以至今還沒有完全確定的邊界。


巴勒斯坦地區因歷史上的各種複雜糾葛,使得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皆認為該地區是他們的固有領土,並不惜為此訴諸武力。現今在政治上主要分為以色列巴勒斯坦國兩個國家,前者為猶太人所建立,後者為阿拉伯人所建立。但即使如此仍未能解決以巴問題,以巴衝突至今仍然延續。



以色列


猶太人在西元前1200年開始定居於巴勒斯坦,並在此生活了千年之久。並曾在此建立以色列王國。日後該王國分裂為兩小王國,並分別為亞述和巴比倫帝國所滅。西元135年因猶太人暴動,統治巴勒斯坦地區的羅馬帝國將猶太人逐出該地區,並以非猶太居民移入,開始了猶太人的流浪生涯,也種下日後以巴衝突的種子。


由於流浪各地的猶太人受盡各種迫害和歧視,猶太復國運動一直未息。1917年英國發佈貝爾福宣言表態支持猶太復國運動,在巴勒斯坦也掀起數波猶太回歸運動,使得當地猶太人比率不斷升高。然而當地因猶太人離去已久,長久以來已成為阿拉伯人的傳統領域,此種「回歸」事實上也對當地阿拉伯居民造成困擾,因而以阿衝突事件的升高也與猶太人的數量成正比。然而猶太復國運動已成趨勢,西方國家如英國亦表態支持,雖然當地阿拉伯裔居民表態反對,甚至不惜訴諸武力,以色列仍然在1948年5月1日宣佈成立。



巴勒斯坦國1988年11月15日,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舉行的巴勒斯坦全國委員會第19次特別會議通過《獨立宣言》,宣布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個位於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首都為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國」。巴勒斯坦已擁有聯合國觀察員席位,並與世界上多數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地區定義


由於今天的以色列、西岸、加薩走廊以及約旦西部均位於巴勒斯坦地區範圍內,所以這個地區對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來說都具有深厚的宗教意義。



  • 留言者: 小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18 21:41:34

打來打去的何時才有能和平


乾脆打死一個少一個


j20506 何冠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