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驚爆政變 總統賽拉亞出亡哥斯大黎加


宏都拉斯驚爆政變 總統賽拉亞出亡哥斯大黎加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6/29 14:35



我國在拉美友邦宏都拉斯發生軍事政變!意圖透過修憲延長任期的賽拉亞總統被推翻後出國流亡。這是冷戰結束後,中美洲第一樁政變;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努力重振美國在拉美的形象之際,這起政變對他的拉美政策,無異是一個重大的考驗。



走左派路線的賽拉亞遭到推翻,被視為拉美左傾勢力總司令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大感緊張,委內瑞拉全面提高軍事戒備,被拉美左傾國家敵視的美國,立刻表態,撇清和宏都拉斯政變的關係,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歐盟都發表聲明,聲援塞拉亞。



賽拉亞在星期天破曉前被軍方從總統官邸帶走,押上飛機,送往哥斯大黎加。支持者聞訊前往總統府外抗議,要求賽拉亞復職,總統府外聚集的群眾,目測大概只有幾百人,首都大部分居民都留在家中。



宏都拉斯人口七百萬,是個窮國,從1980年代早期,結束軍事統治以來,政局相當穩定。



賽拉亞上台以後,向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靠攏,宏都拉斯愈來愈左,這讓軍方和和立場向來保守的有錢人相當焦慮。



2006年上台的賽拉亞,任期明年屆滿,宏都拉斯憲法規定,總統一任屆滿就必須下台,不得連任,賽拉亞卻企圖舉辦公投,進行修憲,以延長任期。軍方、司法與立法機構群起反對,上個禮拜,賽拉亞企圖撤換參謀總長,賽拉亞原定今天前往尼加拉瓜首都,與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在內的拉美左派領袖會談,星期天凌晨,他在官邸被軍方逮捕,連睡衣都來不及換,就被押上飛機,送往哥斯大黎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