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雨季遲遲不來 政府憂心旱象惡化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3日專電)印度全國超過60%的農地是看天田,仰賴每年一度的西南雨季帶來雨水,但今年至今已逾半個月仍未見雨季來臨,在氣候持續高溫酷暑籠罩下,政府開始擔心各地旱象將愈趨嚴重。

  據新德里氣象局官員表示,每年自印度西南部北上的雨季,原自本月7日開始降雨的北部及東地區,至今未見任何雨跡,如果景況持續如此,印度恐將面臨嚴重的農業危機,數百萬農民的生計也將陷入困境。

  氣象局官員表示,印度北部及東部若干農業大省農地,除極少部分擁有地下水灌溉之外,普遍面臨旱象,農地旱象比例平均高達80%以上。

  據最近的許多地方報導,由於雨季遲遲不來,旱象愈趨嚴重,幾乎每天都有地方政府和民間舉行祈雨儀式。中部恰蒂斯加爾省(Chhattisgarh)即在今天由省政府農業部長薩胡(Chandrasekhar Sahu)親自主持了一項盛大的祈雨儀式。

  報導說,薩胡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府請來11位德高望重的祭師舉行祈雨儀式,向印度教雨神婆羅納神(Varun Dev)祈雨,相信可以靈驗。他表示,每年雨季帶來的雨水,可為恰蒂斯加爾省農民生產400萬噸穀物,意義重大。

  首都德里地區的雨季,至今也已逾10天未來臨,但氣象局官員預測7月1日德里地區應會降雨。

  據氣象局官員表示,由於西部拉吉斯坦省焚風吹拂,首都新德里今天氣溫延續過去幾天來的高溫,持續維持在攝氏45℃左右。官員表示,今後幾天也仍將維持高溫不退。

  此外,由於氣候高溫不退,地下水位下降,以及衍生的飲用水不足問題,印度若干地區的學校已經被迫延長暑假假期,將原訂本月15日開學的日期延後至7月1日。980623【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2009/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