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內戰:泰米爾人與泰米爾之虎


斯里蘭卡內戰:泰米爾人與泰米爾之虎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6/07 00:27 陳牧民



5月19日,斯里蘭卡政府對外宣布:在與泰米爾之虎(LTTE)持續26年的內戰獲得最後勝利;政府軍不僅攻下叛軍所佔領的最後據點,還將其領袖普拉巴卡蘭(Velupillai Prabhakaran )擊斃。他的死亡象徵著泰米爾人三十年武力對抗政府行動的終結,也是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堅持以軍事打擊手段來結束種族衝突的戰略奏效。



由於多數媒體報導對這場戰爭的報導都過於簡略,在此嘗試說明兩個問題:泰米爾人為甚麼想獨立?為甚麼內戰進行多年後,政府會突然轉為積極攻擊的策略,最後成功擊潰叛軍?



今日斯里蘭卡居民中約有74%為信奉佛教的僧迦羅人(Sinhalese),根據其使用語言可推斷是來自北印度移民後裔。另外將近兩成的居民為泰米爾人(Tamils,或稱淡米爾人),其中三分之二(12.6%)早在歐洲殖民時期之前就已經在島上定居;另外三分之一(5 .6%)則是英國由印度引進做為農業勞動力來源。



這兩種泰米爾人的語言文化都與印度南部的泰米爾人相同,信奉印度教。當葡萄牙人在1505年登陸錫蘭時,發現島上同時存在著三個獨立的小王國,其中位於中部的Kandy與Kotte是僧迦羅人所建立;北部的Jaffna則由泰米爾人統治。葡萄牙人先後以武力征服Kotte與Jaffna,但Kandy王國因位於中部地勢顯要的山區,多次成功擊退葡萄牙與荷蘭殖民者的攻擊,獨立存在達三百年之久,直到1815年英國才以武力加以征服。在這段期間,Kandy在孤立的環境中維持獨特的語言與文化,成為今日僧迦羅人政治認同的主要基礎。



英國統治斯里蘭卡的政策是將整個島的傳統農業結構轉變成出口型經濟,並將英國的制度、生活方式與語言(英語)植入斯里蘭卡社會,這個過程非常成功,且泰米爾人顯然比僧迦羅人更容易適應英國的制度,因此往往在殖民政府中擔任重要的職位。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斯里蘭卡脫離英國而獨立,採共和體制,但輪流上台執政的斯里蘭卡自由黨(SLFP)與聯合國家黨(UNP)都是僧迦羅人主導的政黨。為了取悅僧迦羅選民,兩大黨分別推動一系列的本土化政策,例如1956年制訂的語言法,將僧迦羅語定為唯一官方語言,此舉限制泰米爾人進入政府工作的機會,也使泰米爾人面對法律程序上處於不利地位;同時因泰米爾學生在大學入學考試時普遍表現比僧迦羅人為好,進入大學的比例較高,斯里蘭卡政府遂決定依種族人數的比例來決定進入大學人數。此外,政府在開發政策上忽略泰米爾人居住的北部與東部地區,泰米爾人對政府的不滿情緒逐漸升高。



泰米爾人在獨立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支持聯邦黨(FP)的溫和的議會路線來爭取自治,只是沒有太大效果。1970年代,一些年輕激進的泰米爾人開始組織一些稱為猛虎(Tigers)的團體,以暴力方式攻擊僧迦羅裔軍警與政客,其中以普拉巴卡蘭在1976年創設的泰米爾之虎最為著名。泰米爾之虎游擊隊在1983年7月間對位於北部Jaffna半島的軍事基地發動第一次攻擊,打響了泰米爾之虎的名號,外界也將這年定為內戰的開始。



泰米爾之虎在1990年代末的高峰期,曾統治整個斯里蘭卡三分之一國土,擁有一支小規模空軍,並以海上走私綁架等方式作為經濟來源。挪威政府在2002年成功協調政府軍與叛軍簽訂一份有效的停火協議,該協議奇蹟似地維持了三年。



但當拉賈帕克薩在2005年11月當選總統後,決定撕毀停火協議,改採強硬的軍事路線圍剿泰米爾之虎。戰事進行到今年5月中旬,政府軍將普拉巴卡蘭與其部屬逼到東北海岸和一個潟湖之間的狹長地帶,並切斷其海陸逃亡路線。隨後普拉巴卡蘭在槍戰中被擊斃。他的死亡使叛軍陷入無人領導的狀況,泰米爾人短期內很難再出現類似能與政府軍抗衡的軍事組織。



這場戰爭在某種程度上看似總統拉賈帕克薩與叛軍領袖普拉巴卡蘭之間的對決。拉賈帕克薩總統是一位政治世家出身的佛教徒律師,任反對派國會議員達三十年之久。



因其所屬的自由黨在國會中為少數,因此在總統選舉期間並不被看好,卻在以19萬票的些微差距當選總統後,抓住社會普遍希望結束內戰的心態大舉增加軍費對叛軍展開攻勢。



他決定對叛軍採取攻勢的時機點相當高明,因為自從九一一事件後,美國為了打擊恐怖主義,全面清查並封鎖全球恐怖組織的金錢與軍火網路,泰米爾之虎過去仰賴海外援助的管道被逐一切斷。普拉巴卡蘭是泰米爾中產階級家庭出身,據說小時候個性內向且愛好閱讀,長大後一手創立並領導泰米爾之虎達三十年之久。



據說其轄下的男女游擊隊員對其絕對服從、視死如歸,也使泰米爾之虎以自殺炸彈攻擊而聞名於世。看來成王敗寇的歷史定律決定了拉賈帕克薩與普拉巴卡蘭的個人命運,但無法化解僧迦羅人與泰米爾人之間的歷史恩怨。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nownews.com



(●作者陳牧民,台南市人,美國丹佛大學博士,曾任北京大學訪問學者(2001-2002)、總統府聘用諮議(2002-2004)、彰化師大生輔組長(2005-2006)等職。現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