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凍結屯墾活動 以色列態度頑強

美要求凍結屯墾活動 以色列態度頑強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5/31 22:05 郭美瑜







(法新社耶路撒冷31日電) 接近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運輸部長卡茲(YisraelKatz)今天表示,以色列不會同意美國的要求,凍結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所有的屯墾活動。



卡茲說:「我要清楚表明,目前的以色列政府將不接受任何方式,凍結在猶狄亞(Judea)與撒馬利亞(Samaria)地區的合法屯墾活動。」猶狄亞和撒馬利亞是以方稱呼約旦河西岸的地名。



他告訴軍方電台說:「當局將會捍衛以色列國的重大利益。」



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時,呼籲以色列停止屯墾活動,卡茲的談話是以色列高層對這項呼籲首次作出反應。以色列在西岸的屯墾活動是步履蹣跚的中東和平談判的重大絆腳石。



儘管國際社會認為以色列所有的屯墾活動皆屬非法,以色列卻認定政府許可的屯墾和所謂的自建屯墾區(wildcat outposts)之間有所差別。所謂自建屯墾區是狂熱的屯墾民未獲官方批准而自行建立的屯墾區。



尼坦雅胡表示,以色列將拆除自建屯墾區,但堅稱擴大現有屯墾區的舉措應繼續進行。(譯者:郭美瑜)



屯墾活動已成美國與以色列的一個爭論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6/01 16:39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1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告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他相信以色列會認清「兩國解決辦法」符合以色列安全的最佳利益。但是約旦河西岸的屯墾活動先成了美國與以色列的一個爭論。



歐巴馬上週四在白宮與阿巴斯會談後指出,他深信巴勒斯坦獨立建國與以色列共存化解以巴衝突的「兩國方案」。重要的是所有國家,尤其是阿拉伯國家支持此一辦法。



他說:「我相信,如果有關各方都已準備履行其義務,我們就能推動此事。」



歐巴馬也再度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屯墾區擴建,同時要求巴勒斯坦抑制反以色列的暴力行動。



阿巴斯表示,他專心致力履行中東和平計畫「路線圖」的所有義務,陷於停頓的和平過程急需進展。然而,猶太人在西岸的屯墾活動若不停止,就不可能有朝向和平的進展。



歐巴馬說,他已在稍早會晤尼坦雅胡時「非常明白的」指出「停止屯墾」的必要。



但是尼坦雅胡自華府返抵國門時強調,以色列不會新建屯墾區,但是既有的屯墾區應當獲准自然成長。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上週曾說,歐巴馬總統要求以色列停止屯墾區興建活動絕不能有任何例外。



然而,以色列政府發言人芮格夫(Mark Regev)在歐巴馬與阿巴斯會談後指出,儘管美國已提出要求,以色列會繼續允許西岸屯墾區新建一些住宅。他說,屯墾區的命運應當在與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談判中決定。



以色列在1967年中東戰爭後不久開始進行屯墾活動,目前約有28萬以色列人住在西岸的121個官方承認的屯墾區,另有19萬人住在東耶路撒冷的屯墾區。



芮格夫告訴內閣:「我們不可能叫民眾別生小孩,或是強迫年輕人離開他們的家庭。」



分析家表示,歐巴馬顯然了解中東地區的問題是環環相扣的。即使在尋求與伊朗交往之際,他也希望針對伊朗鞏固一個廣泛的阿拉伯聯盟。



  要做到這一點,歐巴馬認為巴勒斯坦問題需要有所進展,這又需要西岸有些明顯可見的改變來強化阿巴斯的地位。這正是歐巴馬與阿巴斯的討論很快就聚焦在以色列屯墾活動這個重要問題上的原因。



尼坦雅胡似乎是在設法尋求折中解決辦法,一方面準備拆除非法建立的哨站,一方面允許在已有的屯墾區新建住宅因應人口的自然成長。



分析家指出,尼坦雅胡的當務之急是與歐巴馬政府維持良好關係,以便在危機時刻面對來自伊朗的威脅。因此,允許屯墾活動當然成了尼坦雅胡的一個問題。不過解決以巴衝突涉及許多其他因素,而歐巴馬對中東問題的整個作法並不明朗。



例如,歐巴馬力促阿巴斯組成一個團結政府會到什麼程度?巴勒斯坦人若無法團結,美國會漠視哈瑪斯集團控制的加薩走廊嗎?



敘利亞方面,歐巴馬對華府與大馬士革的交往仍非常謹慎,但這也許會是以色列與美國意見一致的一個議題,特別是在巴勒斯坦建國問題無法解決的情況下。



分析家表示,歐巴馬的開羅演說也許會揭示他對前述問題的看法。他是希望以色列作出讓步,不過他也希望整個阿拉伯世界的立場開始朝向以色列傾斜。這是極為野心勃勃的作法,許多專家懷疑它能奏效。980601


補充說明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在佔領的戈蘭高地、加薩走廊、約旦河西岸等阿拉伯人土地建立許多猶太人社區,鼓勵以色列人移居,以達成分散敵人土地完整性的目的。現存於聯合國181號「巴勒斯坦分治決議案」規劃巴勒斯坦人土地的猶太屯墾區,主要集中在約旦河西岸,聯合國安理會、國際法庭、歐盟、人權觀察組織等都曾表示,以色列屯墾區違反國際法,但以色列相應不理,並自1970年以來持續擴建。到2007年底,約旦河西岸屯墾區居民將近27萬人,撤除猶太屯墾區始終是以巴和談的一大障礙。 【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