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特展」





微笑彩俑 首次來台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6/22 14:05







繼秦代兵馬俑來台掀起熱潮,國立歷史博物館將在六月底舉辦「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特展」,展出201組件漢景帝陵寢的陶俑,和秦代兵馬俑的氣勢威武相比,漢俑的線條明顯柔和,表情呈現溫和微笑,也出現了秦代所沒有的女俑、宦官俑、女騎兵俑。(陳映竹報導)



為何漢陽陵的陶俑會掛著一抹微笑?原來是漢景帝減輕稅負、與民休息,讓人民生活富足,就連漢俑也帶著微笑!



即將開展的「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特展」,開箱記者會上,展出的塑衣式彩繪跽坐狀侍女俑、著衣式武士俑、著衣式宦官俑、騎兵俑、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雖然造型不同,但帶著微笑。



漢陽陵博物館副館長王保平說,從漢陽陵出土了10萬多件文物中,反映出文景之治的富足,坑道裡存放著食糧、美酒,栩栩如生的牛羊雞狗。這次選出201組件精品到台灣首展。



開箱的展品「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保險金額達100萬美金,是所有展品保險價值最高,陶俑高只有34.4公分,面帶微笑、含羞遮面、笑不露齒,是古代女子禮節的直接表示;宦官俑、女騎兵俑更是中國歷史最早見,策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說,漢俑尺寸是真人縮小三分之一,不如秦俑威武堂皇,但製作難度更高。



氣勢宏偉漢景帝的地下王國,是中國至今發現最完整的西漢陵寢,「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特展」,6月27日到9月27日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