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少數民族使用母語比例達6成

中國大陸55個少數民族中,除了滿族和回族使用漢語外,其餘的民族使用母語的比例佔總人數達6成以上,亦即1億多的少數民族人口中,從小說本族語言的人數約6400萬人。

少數民族語言數量超過80種的中國,據「新華網」的報導,主要分為漢藏、阿爾泰、南亞、南島和印歐5大語系,其中,漢藏語系包括壯侗語族、藏緬語族、苗瑤語族;阿爾泰語系則有突厥語族、蒙古語族、滿語族和通古斯語族等。

報導說,一種民族語言和文化的瀕危消亡,通常意味著所蘊涵的獨特民族文化也將隨之消失,為了搶救瀕危的少數民族語言,中國除了成立「少數民族瀕危語言文字數據庫」外,還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

據指出,在中國大陸,有的民族同時使用2種以上語言,目前則有22個少數民族使用28種文字,在文化傳承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2009/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