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陽明山蝴蝶季開幕 6、7月精彩活動上陣


2009陽明山蝴蝶季開幕 6、7月精彩活動上陣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2009/06/15 17:10 顧美芬報導



6月13日周末大清早,陽明山蝴蝶季開幕活動在二子坪停車場熱鬧登場。儘管山上氣溫偏涼,天色昏暗,依然不敵大批民眾扶老攜幼參與的熱情。活動中,不少人連闖17關,順利抵達終點,開心地與「終點站」立碑合影。


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承辦的「2009陽明山蝴蝶季─蝶舞草山」,利用6月13日、14日,在陽明山二子坪停車場、大屯山車道舉行開幕式慶祝活動。內政部常務次長曾中明、主秘陳肇琦也都獲邀前來加油打氣。


每年5月到6月,正是大屯山主峰欣賞斑蝶群聚的最佳時機,陽管處處長林永發表示,根據調查,台灣已有記錄的斑蝶有13種,在陽明山可以看到的蝶種多達11種,陽明山蝴蝶生態之豐富,可見一斑。陽明山蝴蝶季活動一直持續到7月底,暑假期間,家長帶小朋友上陽明山踏青之餘,別忘了到二子坪、大屯山車道,感受豐富的蝴蝶生態之旅。


在開幕式會場中,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精心規畫了17處的闖關攤位,每次成功闖關就可以獲得精美蝴蝶貼紙。每一個闖關站都安排解說員為民眾講解與蝴蝶有關的知識,另一邊隨即進行機智問答,有趣的是,雖然題目不難,且旁邊總有好心的解說員伺機協助,但一家人中最常被推派上場應答的,通常是小朋友。


在「生命奇蹟」擺了許多看似不起眼的食草,「找找看,這棵食草藏了幾隻蝴蝶的幼蟲或蛹?」在解說員引導下,民眾不分老少專注緊盯著食草,端詳許久才發現,原來處處潛藏著蝴蝶幼蟲和蛹,而且不同的蝶種,生命演化過程差異很大,例如樺斑蝶的蛹,就像懸掛葉梢的翠玉墜子,上端沿邊屢空成一條細線,透著光看,雕工精巧得像是勾金邊;反觀黃星鳳蝶蛹,則是偽裝成枯枝狀,若不細看,很難讓人一眼辨識出來。大自然的造化,讓人不得不驚嘆連連。


「生命奇蹟」像是開啟了民眾對蝴蝶生態的好奇心,許多人一連勇闖17關,也深刻體驗了一場難得的蝴蝶生態之旅。為期兩天的開幕活動,雖然已經畫下句點,但緊接著6、7日精彩可期的好戲,即將登場。例如專為視障朋友規畫在二子坪無障礙步道,進行蝴蝶生態戶外體驗;7月也將推出四條陽明山優質賞蝶路線,提供民眾賞蝶踏青更多選擇。更多訊息可以洽「2009陽明山蝴蝶季」活動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