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二次移民客家菜 東西不同

苗栗、南苗栗地區,和歷經二次移民,來到東部的客家人,在飲食方面是否有什麼不同,就讀日本京都大學博士班的客家子弟莊心宜,以全台客家地區的飲食習慣當做研究論文,希望透過深入訪談的方式,來探討台灣各地客家族群的飲食文化。

從桃竹苗地區來到花蓮的,第二代客籍鄉親王文海,正向莊心宜解說,東部二次移民的始末,由於日治時期需要大量的僱工,掀起了當時人口呈現飽和的,桃竹苗一帶客家人,大舉移民到東部,早期的艱辛再加上其他族群的影響,讓這批移民的客家人在飲食上,確實和西部不一樣。花蓮客家鄉親王文海:「那時候因為生活比較困苦,所以大都是吃醃漬品比較多,比如說有鹹菜 菜脯,甚至把吃剩的豆類,吃不完像長豆切一節一節,把它煮熟再去曬變豆乾。」

來自新竹的莊心宜,大學念的是食品科學,出國念書後,發現客家菜確實很有學問,因此在日本攻讀博士時,決定探討北苗栗、南苗栗兩區,東部客家和福佬客,四大區塊的飲食文化有何不同。博士研究生莊心宜:「你會發現到他們吃的菜類似,但是用的菜卻不一樣,是風土的問題,因為這邊長得出來的菜,桃竹苗那邊長不出來,再來這邊溼度高,因為有中央山脈的關係,它的水流的急度,也跟西半部不太一樣,所以它所造成的素材,所呈現的方式,會造成它的風味有所不同。」

客家人來到原住民居多的東部,在飲食上也會和原住民互相交流,因此也形成了,和西部截然不同的二次移民客家菜,莊心宜也希望透過他的探訪研究,為全台各地客家庄的庶民飲食,留下一份學術研究供大家參考。【取自客家電視台】2009/5/15



  • 留言者: 管俊寧
  • Email: aaxxdd1234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7-31 23:00:17

我們全家都是客家人,我只會聽不會說,其實客家人的客家小炒是非常有名的,也是最具有客家精神的一道菜.由於我們家附近全部都是客家人,所以就會一種親切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