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登場 領袖們共商對付經濟危機大計


G20峰會登場 領袖們共商對付經濟危機大計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4/02 18:13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日專電)20國集團(G20)倫敦高峰會今天正式登場,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等領袖將為全球經濟與金融的未來共商大計,研擬行動方案,帶領世界走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G20高峰會上午在倫敦東部的艾格色中心(ExCelCentre)登場,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親自歡迎與會領袖與代表;8 時30分先吃早餐,10時20分開始進行今天的第一場會議。



這是繼去年11月G20 領袖在美國華府舉行金融危機高峰會後,G20第二次舉行高峰會。



G20會員國佔全球經濟總值的85%, 人口佔全球64%,G20 高峰會的結論對未來全球經濟走向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 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昨天一致指出,法國與德國政府堅持對金融機構、主管紅利、對沖基金及境外避稅天堂等都必須嚴加管理,G20 高峰會公報必須對此採取具體的行動。此舉已為G20埋下可能分裂的陰影。



儘管如此,G20高峰會仍預定在下午3時30分公佈公報的具體內容。布朗對G20領袖達成共識感到樂觀。



根據提前曝光的公報草本,G20 領袖將加強對金融體系的管理,限制諸如對沖基金等投資產品的投資活動。目前全球政府提出的經濟振興方案規模已達2 兆美元,預估不會再提出新的資金,但領袖們將承諾會盡一切的努力提振經濟。



另外,儘管法、德政府強力要求嚴格控管「避稅天堂」,目前包括瑞士、奧地利等10個國家已同意,一旦客戶涉及非法避稅,將配合提供資料。預估,G20 高峰會不會再對「避稅天堂」提出新的規定。



G20領袖將同意提供國際貨幣基金(IMF)更多的資金,協助經濟陷入危機的經濟體,特別是東歐地區的國家。會議預定將通過布朗提出的1000億美元帶動全球貿易資金。



為確保出席領袖的安全和會議順利進行,艾格色中心附近的地鐵站今天全面關閉,警方派遣大批警力戒護。全球2000多名記者到場採訪,他們必須搭乘大會安排的專用巴士,以接駁的方式,經過多層安全檢查後才得以進入新聞中心。



今天出席G20 高峰會的成員國領袖來自: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南韓土耳其、英國、美國及歐洲聯盟。



其它還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金融穩定論壇( FinancialStability Forum,FSF)、IMF、非洲新夥伴發展計畫(New Partnership for Africa's Development, NEPAD)、聯合國、世界銀行(World Bank)、 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組織的主席或代表。980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