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豬流感疫情趨嚴重 國際社會升高防備


墨西哥豬流感疫情趨嚴重 國際社會升高防備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4/28 13:52



(中央社墨西哥市27日綜合外電報導)豬流感在墨西哥流行擴大,確定和疑似死亡病例已有149人,墨西哥官方下令全國各地的學校停課到5月初。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決定,將警戒等級從第三級提高為第四級。



警戒第四級是指,動物流感病毒或動物與人類流感重組病毒造成的人與人間傳染,足以造成社區傳染。大流行風險驟升。第四級重點在於控制病毒蔓延。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也首次就豬流感疫情發表看法,他說,應該擔心豬流感,但無需緊張。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並宣佈啟動公共衛生緊急機制,有關當局將可動用聯邦資金和發放抗病毒儲備藥品。



截至今天晚間,美國在5個州有40個豬流感確定病例,一半以上出現在紐約聖方濟高中(St Francisschool)。但美國病患的症狀要比墨西哥病患的症狀溫和許多。



歐巴馬指出,大家應該嚴加防備,但不用緊張。白宮也強調,前不久才訪問墨西哥回國的歐巴馬健康沒有問題。歐巴馬訪問墨西哥市「國立人類學博物館」(National Anthropology Museum)的盛大聚會,當時歡迎他的博物館館長索里(Felipe Solis)一週後去世。



墨西哥衛生部今天宣布,疑似豬流感死亡人數已從100人左右攀升到149人。豬流感感染患者超過1600人。



全球各國政府正努力避免出現豬流感大流行和全球恐慌。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豬流感病毒是「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況」,具有「大規模蔓延的可能性」。國際紅十字會則表示,「將不遺餘力地對抗」豬流感的威脅。



  歐洲聯盟呼籲召開歐盟衛生部長緊急會議。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指出,會議可能在30日舉行。



2003年曾遭到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的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國家,已開始採取包括對來自北美的班機乘客進行檢查等防治措施,並警告民眾不要前往墨西哥。



世衛組織表示,由於病毒傳播廣泛,目前遏制病毒傳播已不可行,因此各國政府採取的措施應集中在減緩病毒傳播。



  世衛組織目前不建議關閉邊境,或實施國際旅行限制,但認為大家應維持警覺,患者應延緩國際旅行,在國際旅行後出現症狀的病人應立即就醫。



此外,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Agriculture Organization,FAO)今天都表示,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食用經過適當處理和加工的豬肉或其它豬產品會引起人類感染豬流感;攝氏70度以上的烹調溫度通常可殺死豬流感病毒。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關切,潛在衛生危機可能暴發時,貧困國家尤其處於弱勢地位,格外需要支援和保護。他並表示,這次豬流感流行將是對過去3年來全球預防大流感作業的第一次檢驗。(譯者:郭無患)980428





墨西哥豬流感蔓延至歐洲 大流行疑懼加深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4/28 00:05



(中央社墨西哥市27日綜合外電報導)繼豬流感疫情在墨西哥造成103人死亡,並証實已蔓延至歐洲後,全球各國政府今天紛紛採取措施,防範形成全球大流行。



雖然豬流感病毒尚未在墨西哥以外地區造成任何人死亡,但它能夠在人類之間迅速傳播的事實,讓各界擔心,全世界是否正面臨科學家一再宣稱早就該出現的流感全球大流行。



上週自墨西哥返回西班牙的一名男子,已証實感染此病毒,使西班牙成為第一個出現豬流感確診病例的歐洲國家。



但如同美國的20例和加拿大的6例,西班牙的確診患者情況也不嚴重。剛由墨西哥返回紐西蘭的一名老師與約12名學生,也因疑似豬流感的輕微症狀接受治療。



許多國家已加強機場與港口的監控措施,以熱成像攝影機或感測器,對入境旅客作發燒篩檢。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啟用「戰情室」指揮中心的24小時運作。



歐盟衛生最高主管呼籲民眾,若非必要應避免赴豬流感疫區旅行。歐盟執行委員會則主張召開衛生部長緊急會議。



根據世衛最新發布的消息,美國境內目前已有40起豬流感確診病例。世衛並表示「非常關切」此疾病的蔓延擴散情形。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在發布公共衛生緊急命令時表示,將對來自疫區旅客進行篩檢。



白宮國土安全顧問布瑞南(John Brennan)表示,歐巴馬總統已下令採取主動、積極及協調的回應措施。



納波里塔諾表示,政府將釋出5000萬劑「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等抗病毒藥物庫存量的1/4。



她表示,國防部已採購了700萬劑克流感。



中國、泰國印尼俄羅斯都已禁止進口美國豬肉。美國官員則表示,只要經過適當烹調,吃豬肉不可能感染豬流感。



日本今天舉行內閣特別會議,表示將優先製造新疫苗,不過這個程序通常要費時數月。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這個顯然包括人類與鳥類病毒基因,並造成豬類感染的複合型流感病毒株,可能造成大流行。世衛呼籲各國加強監控措施。



病毒可經咳嗽或噴嚏傳播,患者將出現發燒、咳嗽與頭痛等症狀。



在2000萬居民接到通知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後,墨西哥市(Mexico city)街頭冷清異常。昨天在座位逾10萬的阿茲特克(Aztec)體育場舉行的一場足球賽則拒絕觀眾入場。



不過也有機構對「豬流感」的名稱有不同意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表示,由於同時包括人類與鳥類病毒株,且從未在動物身上檢出,豬流感是錯誤名稱。



既然過去有「西班牙流感」、「亞洲流感」等前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主張正名為「北美流感」(North-American influenza)。(譯者:楊超寰)980427





  • 留言者: 雅雅
  • Email: zzz41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5-31 22:57:06

真是ㄉ


這也太可怕ㄌ吧


哈哈







  • 留言者: 荳子
  • Email: kk5j5j@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5-01 09:23:09
防疫物品,除了醫療級以上的口罩,

一旦疫情爆發,密度較密實的手套及長袖衣褲,也要有所準備!

 

 

民眾預防豬流感(H1N1新型流感)的方法,與預防流感和SARS相似歡迎轉載


1.不要去疫區或接觸疫區回國10天內的人,如從疫區回來最好自我隔離10天觀察,接觸過疫區的人一有感冒症狀先通知疾管局切勿自行就醫 (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
2.流行期間,少出入人多或密集的場所,尤其是屬於密閉式空調的場所(如~捷運等密閉窗無自然通風的密閉空調環境)
3.
如有必要去這類場所,務必戴上口罩及手套建議穿著長袖衣褲,不要隨處觸碰物品或地方,盡量不要用手觸摸眼睛、鼻子或嘴。病毒除透過空氣飛沫傳染外,經常會透過人手接觸物體上沾附的活病毒間接方式感染所以要勤用肥皂洗手(正確洗手方式詳見: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public/web/wash_hand.html(病毒能在布手帕上存活1小時,在人手上存活70小時,在硬質表面物上能存活72小時)(口罩一般用醫用級手術口罩,高感染區以N95FFP1FFP2的口罩)(手套以正面為膠面或皮面為優,可減少手直接碰觸物品上的病毒)

4.流行期間,辦公室、教室、等室內場所,除了戴上口罩及手套及勤用肥皂洗手,宜開窗保持良善室外對流通風(可降低室內病毒濃度),冷氣不宜太冷(病毒在溫度高的狀況生命期較短
5.不要和人以接吻或是握手等身體碰觸方式打招呼
6.人與人對話,可能的話保持1公尺以外的距離 (如有一方有呼吸道症狀,交談時,儘可能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
7.
不要和人分食食物、共用餐具或是杯子及隨身物品(手機、口紅、手帕、口罩等等...)
8.戴口罩及橡膠手套清潔消毒住家及辦公室,保持如電話等常用物品的清潔,(病毒能在布手帕上存活1小時,在人手上存活70小時,在硬質表面物上能存活72小時)(清潔消毒可用一般市售漂白水稀釋次氯酸鈉0.05%(500ppm)濃度擦拭,公共場所宜用1%以上濃度擦拭或噴灑,不過漂白水本身會釋放氯化物,使用時空氣務必需要流通,及戴口罩和橡膠手套使用)。
9.較難以預防的是,SARS是發燒後才有傳染力,然而豬流感發燒前一天就有傳染力,難以用發燒來作為預防擴散感染,所以一但有疫情傳出就得全面預防!如~感染者相關處要停班停課,相關者在家自我隔離10天觀察,一有感冒症狀先通知疾管局切勿自行就醫(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
10.一但爆發流行,盡可能少去醫院探病,如有必要去醫院探病或就診,除務必戴上醫療級以上口罩,穿上長袖衣褲及手套待診時儘可能在空氣流通的室外待診離開醫院後口罩手套要丟入塑膠袋封實後在丟棄,之後務必用肥皂洗手,而身上衣物回去後要馬上清洗並用高溫烘乾或曬大太陽!
11.相關國際疫情或防治措施,可參閱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
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12.H1N1新型流感Q&A詳見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lp.asp?ctNode=2280&CtUnit=1296&BaseDSD=7&mp=1
13.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豬流感訊息http://www.cdc.gov.tw/np.asp?ctNode=2278&mp=1


14.請勿帶有排氣閥的口罩!就防塵的目的而言影響不大,但是因為呼氣沒有經過口罩過濾,佩戴者呼氣也就未經過處理,若不希望佩戴者呼氣排出(如帶菌者、被隔離者)影響其他人,就不適用。就醫護人員而言,可否用有排氣閥的口罩,應該考慮所照顧的病人是否會因呼氣上的可能病菌影響病況(一般外科手術下,因為傷口怕感染,絕對不可以使用,其他情形可以依此原則判斷),以及若被感染後可能影響的層面等方面進行考慮。(資料來源:http://www.iosh.gov.tw/Publish.aspx?cnid=427&P=1332#Q:是不是口罩捕集等級越高就越好?)

 


相關資料,詳見:


2009/04/27豬流感(H1N1新型流感)的預防/歡迎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