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珊瑚礁劣化 興大研究:人為污水是禍首

墾丁珊瑚礁劣化 興大研究:人為污水是禍首


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09/04/06 15:51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花費十年長期觀測台灣墾丁珊瑚礁生態系,並且建立起全球第一座「珊瑚礁中觀生態池」系統,發現墾丁珊瑚礁生態系持續劣化,部份海域甚至被大型藻類及海葵覆蓋而死亡,罪魁禍首主要是人為染水中的「營養鹽」。



林幸助教授指出,珊瑚礁必需生長在水質潔淨、營養鹽濃度低、鹽度穩定、水淺、陽光充足和溫度適中的嚴苛條件下,可惜受到墾丁過度開發的人為影響,以及每年400萬的觀光人次,污水大量排入墾丁海域,其中遊客聚集的南灣、萬里桐等海域,是珊瑚礁優養化最嚴重的地區。



由於野外調查只能觀測到珊瑚礁劣化的結果,卻無法看到過程和影響原因,於是在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樊同雲博士的協助之下,林幸助教授著手建置全球第一座的「珊瑚礁中觀生態池」系統,歷時一年,終於重建出20年前人為活動較少時的墾丁南灣珊瑚礁生態系,並藉由操作實驗找出造成珊瑚礁劣化的主要因素。



林幸助為了模擬受營養鹽污染的墾丁海域,以每平方公尺加入5.5毫莫耳營養鹽的速率進行實驗,結果發現122天後,松藻大量繁殖,完全包覆住珊瑚進而導致死亡。同時,原本和珊瑚和平共存的海葵,受到營養鹽的影響,激發競爭效應,開始利用觸手攻擊珊瑚,珊瑚的處境更顯擔憂。林幸助利用實驗,重現15年來,墾丁珊瑚礁生態系的劣化歷程,結果令人觸目驚心。



除了污水的排入,墾丁珊瑚的浩劫還不止如此,人類過度捕食可以抑制藻類和海葵過多生長的魚類,導致生態失衡,使得藻類和海葵的生長不受控制。



林幸助說,全球珊瑚礁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衰敗最迅速的時刻,而現階段的首要任務,就是要防止人為營養鹽的過量輸入,並且積極復育珊瑚礁和魚類。



中興大學表示,林幸助教授這項研究已獲國際海洋科學的頂尖期刊「湖泊學與海洋學」(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接受發表。



(2009/4/6 下午 03:51:47 劉文珍)



點選下列控制項兩下,以便播放新聞相關聲音檔



墾丁珊瑚礁劣化 興大研究:人為污水是禍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