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漁船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

三艘台灣漁船正躲避索馬利亞海盜獵捕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4/07 00:20 F10楊超寰







法新社奈洛比6日電) 塞席爾共和國(Seychelles)政府今天証實,曾收到求救訊息,告知台灣漁船「穩發161號」(MV Winfar 161)及其29名船員遭海盜劫持,且當時另有三艘台灣漁船正極力躲避索馬利亞海盜追獵。



最近48小時以來,配備小艇、槍枝、勾爪,意在勒索贖金的海盜連劫5艘船隻,其中一艘台灣漁船與一艘英國貨輪是今天被劫的最新受害者。



一位不願具名的海事官員表示,「今天有兩件新案,其一是一艘英國所有、義大利經營的貨輪,另一件是一艘台灣船隻在塞席爾群島(Seychelles)附近被劫持。」



塞席爾共和國政府表示,今天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時30分接獲求救訊息,告知台灣漁船「穩發161號」及其29名船員,已在丹尼斯島(Denis)北方的塞席爾專屬經濟海域遭海盜劫持。



  塞席爾交通部長摩根(Joel Morgan)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另有報導指稱還有三艘台灣漁船正設法躲避海盜追獵,該國已派出部隊攔截海盜船。



過去一年來,數百名配備機槍、火箭彈與勾爪的索馬利亞獵贖金海盜劫持了數十艘船隻,其中大多數是往來這個全球最繁忙貿易航線的商船。



加入最新的劫持與釋放後,海盜們目前至少還控制了17艘船和250名肉票。(譯者:楊超寰)



台灣漁船被劫持 藍綠立委籲政府研擬護漁方案


央廣 更新日期:2009/04/07 11:35 呂欣憓



台灣遠洋鮪釣漁船「穩發161號」6日傳出在索馬利亞遭到海盜挾持,外交部正全力營救,立法院藍綠立委都呼籲外交和國防單位一定要讓漁民安全歸來。另外,為了確保台灣漁民未來在遠洋或近海捕魚的安全,立委們要求政府一定要研擬出一套長久的因應方案。



非洲索馬利亞海域海盜猖獗,台灣的遠洋漁船「穩發161號」也傳出被挾持的消息。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鴻池呼籲國安單位和外交單位一定要全力營救漁民,他說,從2005年至今,已經發生5次類似案例,很遺憾國安單位未積極研究如何護漁,為了遏止未來再度發生類似事件,政府應研擬可行方案。林鴻池說:『(原音)未來也難保這樣事件不會發生,所以一定要積極研議可行的資源的方案。雖然我們跟很多國家沒有邦交,派軍艦護漁這個部份可能政府有所顧忌,不管怎樣,政府一定要研擬出可行的方案。』



出身國安系統的國民黨立委張顯耀則認為,政府派艦護漁可能有經費、台海和平及後勤補給的考量;但在兩岸關係已和緩之時,也為了向國際展現台灣護漁的決心,派艦護漁值得一試。張顯耀說:『(原音)護漁的問題,也是我們國家增強國際能見度的問題,這中間有很多國際上的考量,我覺得綜合評估之後值得一試。』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批評政府只會喊護漁的口號,根本沒有實際行動。蔡煌瑯說:『(原音)這段期間既然政府無法派出軍艦護漁,到底有沒有協商其他國家軍艦保護我們國家漁船,有沒有?也沒有。今天造成台灣漁船被索馬利亞海盜扣押,我覺得政府要負起責任。』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也呼籲政府儘快跟對方交涉,最重要是讓漁船和漁民安全歸來。



我漁船疑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07 02:42 李翰、劉尚昀/綜合報導



索馬利亞海域傳出台灣漁船遭海盜挾持!隸屬高雄籍的遠洋鮪釣船「穩發161號」,昨早在東非塞席爾群島海域遭海盜登船挾持,目前該船與外界失聯,船上共有卅名台、中、印尼等國籍船員,其中包含台籍船長顏順男和輪機長董麟祥,船公司目前仍未接任何索求贖金的電話,外交部正尋求相關單位協助。



台灣鮪魚公會指出,在索馬利亞海域,有美國海洋總署、美國海上貿易組織、巴林海上聯絡辦公室、歐盟(英法德西希五國)海上護航組織等國際護航、救援組織,我國將透過這些組織與海盜進行談判、援救。



根據外電報導,穩發161號漁船於昨日上午十時許,在西印度洋賽席爾島國附近海域作業時,遭到疑似索馬利亞的海盜強行登船挾持。當時台籍船長顏勝男曾發出緊急求救訊號,但隨即失聯,目前應該仍在海上。



外交部非州司司長張雲屏指出,「穩發161號」原本與同船公司的另艘漁船在同海域捕魚,由友船目睹「穩發161號」與一英國籍貨輪,同時遭到海盜登船挾持,友船隨即以衛星電話通報位在台灣的船公司,再向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求援。



對於船員目前安危,張雲屏指出,海盜上船後即將對外通訊系統切斷,目前該船處於失聯狀態,僅能透過衛星定位系統掌握船隻方向;據瞭解,目前船隻正朝向索馬利亞方向前進,估計兩天船程即可抵達陸地。



目前外交部已經聯絡英國海事貿易組織與美軍第五艦隊駐巴林辦公室請求協助,英國王家海軍指揮部已回復,將協助通知相關單位前往救援。





  • 留言者: linda
  • Email: linda55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4-26 21:44:46

真的很可惡,做海盜挾持漁船,搶奪人東西,


希望台灣船員會沒事。


國205 42







  • 留言者: 畚箕
  • Email: g5213a4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4-25 11:10:43

可惡的海盜ˇ實在是囂張了ˇ希望能快點把被挾持的台灣船員能趕快回來ˇ也希望能快點平定這猖獗的海盜


 


205ˇ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