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族

最早馴服野馬 古哈薩克人5500年前就懂享受馳騁之樂


路透 更新日期:2009/03/06 19:44







(路透倫敦5日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哈薩克北部平原上的民族,約5500年前就馴化野馬,作為騎乘工具與及乳奶來源。時間較一般認知提早了1000年。



  馴養野馬改變了人類歷史所有面向,從運輸、農業到戰爭。不過,專家難以確定人類首度馴化野馬的時間點。



  現在,考古學家認為他們有了答案。他們在古哈薩克波泰(Botai)文化發現了世界上第一個農場。中央社(翻譯)


 


哈薩克


主要分佈在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阿勒泰、塔城地區以及木壘、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及烏魯木齊等地,少數分佈在甘肅阿克賽和青海等地。“哈薩克”意即“避難者”或“脫離者”。


    哈薩克有自已的語言,1959年設計了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文字。哈薩克族民間流傳許多古老的詩歌、故事、諺語、格言。著名的史詩《薩裏海與薩曼》、《阿爾卡勒克英雄》等流傳於世。


    哈薩克族人大部分從事畜牧業,除了少數經營農業的已經定居之外,絕大多數牧民都按季節轉移牧場,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哈薩克族過去信仰薩滿教,西元十一世紀前後,改信伊斯蘭教


    習俗


    哈薩克族尊敬老人,喝茶吃飯要先敬老人,一般在進餐時習慣長輩先坐,其他人依次圍著餐布屈腿或跪坐在氈子上。在用餐過程中,要把最好的肉讓給老人。


    哈薩克族有許多禁忌,如:年輕人不準當著老人的面飲酒,不準用手亂摸食物;絕對不準跨越或踏過餐布,不準坐在裝有食物的箱子或其他用具上。忌諱當面數主人家的牲畜;不能跨過拴牲畜的繩子,也不能騎馬進入羊群;不準坐在裝有食物的箱子或其他用具上,也不準跨過或踏過餐巾;忌諱別人當面讚美自己的孩子,尤其不能說“胖”,認為這樣會給孩子帶來不幸;忌客人在家門口下馬和騎快馬到家門口下馬;忌食豬肉、狗肉、驢肉、騾肉和自死的畜禽肉及動物的血。


    哈薩克族熱情好客,待人真誠。對登門投宿的人,主人都要拿出最好的食品招待。十分尊貴的客人或多年未見的親人到來,除宰羊外,還需宰馬,以馬肉相待。入餐前,主人用壺提水和臉盆讓客人洗手,然後把盛有羊頭、後腿、肋肉的盤子放在客人面前,客人要先將羊腮幫的肉割食一塊,再割食左邊耳朵之後,將羊頭回送給主人,大家共餐。食畢大家同時舉起雙手摸面,做“巴塔(祈禱)”。客人中如果有男有女,一般都要分席。


    食俗



    日常食品主要是面類食品、牛、羊、馬肉、奶油、酥油、奶疙瘩、奶豆腐、酥奶酩等。平時喜歡把麵粉做成包爾沙克(油果子)、烤餅、油餅、麵片、湯麵、那仁等,或將肉、酥油、牛奶、大米、麵粉調製成各種食品。


    飲料


    主要有牛奶、羊奶、馬奶子,特別喜歡馬奶子,馬奶子是用馬奶經過發酵製成的高級飲料。茶在哈薩克族的飲食中有特殊的地位,主要喝磚茶,次為茯茶。如果在茶中加奶,則稱奶茶。


    典型食品大部分來自畜牧業生產,如:冬肉,馬奶子,奶疙瘩,


    節慶


    哈薩克族主要節日有古爾邦節、肉孜節和那吾熱孜節。在那吾熱孜節裏家家戶戶都要用肉、大米、小麥、大麥、奶疙瘩等混合煮成的“庫吉”(稀粥)。拋撒“包爾沙克”、糖,迎喜事是哈薩克族的傳統禮俗。


  


哈薩克族絕大多數人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牧民們住的是一種輕便而又易於支撐和拆的氈房。他們的飲食,大部分是肉食和奶食。奶制食品多種多樣,如酥油、奶屯僭、奶皮子、奶酪等。他們制做的馬奶子是名貴的飲料。牧民主要用牲畜的皮毛作衣服的原料,多用冬羊皮縫製大衣,不挂布面。婦女夏天穿長的花布連衣裙,冬季外罩對襟棉大衣。牧民冬季戴三葉帽,熱天則扎用三角布制的頭巾。婦女頭戴白布蓋頭,蓋頭外披白布大頭巾,頭巾左上端上佩帶一件首飾,並戴耳環、戒指和手鐲。哈薩克族人民熱情好客。對來拜訪和投宿的客人給以殷勤招待。





  • 留言者: 佳瑩
  • Email: lee2922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9 20:59:30

哈薩克人尊敬老人真是太好了


而且最近新聞有撥出來阿


哈薩克有位老奶奶已經130高齡了


是世界上最老的人瑞


但由於沒有出生證明所以沒辦法報是界紀錄


 


201    50







  • 留言者: 鳥子安
  • Email: brucekingdom@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6 19:48:04
哈薩克族的敬老尊賢跟我們平地人一樣呢看來大家都重視這個概念。





  • 留言者: 小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9 22:06:51

禁忌真多下輩子我絕不當哈薩克人


敬老是因該的但能跨過拴牲畜的繩子


也不能騎馬進入羊群


不準坐在裝有食物的箱子或其他用具上等....


真的過頭了


j20506 何冠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