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萊比錫書展開幕 我首度參與


德萊比錫書展開幕 我首度參與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3 03:18 林欣誼/台北報導



歐洲最古老書展之一的德國萊比錫書展十二日開幕,今年也是台灣的首度參展。台灣小說家陳玉慧、伊格言與詩人鴻鴻等三位作家,將在書展的國際論壇舉辦三場「Literatur@ Taiwan」文學活動,分別與奧地利作家莫瑞(Herbert Maurer)、德國柏林文學協會會長楊內斯基(Ulrike Draesner)及德國女詩人德瑞斯納對談。



十月登場的法蘭克福書展今年將以中國作為書展主題國,因此,台灣首度參加萊比錫書展,也可說是兩岸在書展交鋒的「暖身」。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表示:「在全球中國熱之際,台灣不能缺席,所以我們把台灣作家及出版品帶到國外去!」除了三位參訪作家,台灣館展出推薦作家、金蝶獎入圍作品等約兩百本書籍,展現台灣的多元活力。



歷史悠久的萊比錫書展源起於十七世紀,二次大戰後因東、西德分裂,位於東德的萊比錫,逐漸被西德的法蘭克福書展取而代之。但兩德統一後,萊比錫書展重新尋找定位,在市政府支持下,成為最具城市特色與書味的書展,因此萊比錫書展與以版權交易為主、商場氣味濃厚的法蘭克福書展,形成了強烈對比。



書展短短四天內,萊比錫市內的書店、咖啡廳、小劇院甚至髮廊將舉辦近兩千場閱讀活動,一九九五年起更專為德文出版品創設萊比錫書展獎(Preis der Leipziger Buchmesse)。



強調書籍幀裝之美的「世界最美麗的書」展覽,由德國書藝基金會(Buchkunst Stiftung)主辦,每年入選作品會在三月的德國萊比錫及十月的法蘭克福書展與各界見面。



林載爵說:「萊比錫書展是我心目中最美、最舒服的書展,它不像法蘭克福書展忙碌緊湊,也不像香港書展淪為書的大賣場。它步調幽緩、場地新穎寬敞,把整座城市都融入閱讀與文化氛圍,這是台北書展可以參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