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政府總理︰接受極權中國 將是悲劇

流亡政府總理︰接受極權中國 將是悲劇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09 04:09







〔特派記者鄒景雯/達蘭薩拉八日電〕西藏抗暴五十週年紀念前夕,流亡政府民選的總理桑東仁波切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指出,人類追求自由民主,這是非常寶貴的,因此保護民主非常重要。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相互接觸了解互動,如果能把台灣民主自由的思想意識傳到中國,這是很不錯的,但如果是把中國的極權主義傳到台灣,這是很大的悲劇。



台灣民主自由思想 應傳給中國



他同時認為,雖然台灣與西藏的對手都是中國,但是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台灣有自己的領土等,西藏則沒有,台灣將來要朝哪個方向發展,這要由台灣人民做選擇。



仁波切在流亡政府辦公室受訪認為,達賴喇嘛流亡五十年後的今天,教育上,在流亡社區的青少年不僅沒有文盲,並有許多專業人才的培訓,佔流亡社區的比例極高;其次,流亡社會的政治機制進入完全民主的體系;第三,繼承了西藏的宗教文化,而且把西藏的宗教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第四,從宗教、文化、政治不同層面將西藏宗教文化與國際接軌,融入整個世界的發展體系。總結而言,達賴喇嘛流亡之後,向自由世界傳播了人道的宣傳,這些都是重要成果。



至於未來的目標,仁波切說,流亡政府將藉著與中國政府接觸,消除西藏境內的困境。二○○八年,西藏山區發生和平抗議事件,中國政府採取了鎮壓,過程中部分西藏人被屠殺,有更多人被羈押,流亡政府非常擔心這些仍在監獄中的人繼續遭到暴力。西藏境內的人民議長說,除了極少數人之外,大多數人都支持中國政府,第二天他又說,現在的軍隊不夠,應該調動更多軍隊到西藏,事實上,以中國在西藏部署的比例,七、八個西藏人背後就有一個警察。



對中國政府信心 愈來愈小



因此仁波切指出,流亡政府目前的困境是,中國領導人不去認識現在西藏的狀況,而且否定達賴喇嘛對西藏自治的要求。二○○二到二○○八年,中國與達賴喇嘛舉行過八次會談,結果沒有任何實質的進展,二○○八年十一月,達賴喇嘛的代表向中國提出,西藏民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之下自治的務實建議,中方不僅沒有回應,並且指責這是邁向獨立、半獨立、甚至獨立思想下的建議,他們非常懷疑中國領導人是否有誠意解決西藏問題;因此達賴喇嘛才會說他對中國政府的信心愈來愈小,但他對中國人民依舊具有信賴。



仁波切提到,由於中國政府的歪曲宣傳,中國民眾對西藏真相的了解還是很少,因此流亡政府會把工作的重點放在讓中國人民了解西藏的真相上,不論是透過資料、網路或海外華人等途徑。



他指出,西藏不是追求獨立,而是自治,因此屬於中國內政,但由於中國政府對達賴喇嘛的建議沒有回應,這個內政已經在國際上特別是歐洲、美國引起關注,因此如果下次會談仍無回應,這種國際關切會更加強。



他表示,流亡政府在國際上做什麼事或達賴喇嘛訪問哪個國家,中國都認為這是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其實他們並不這麼認為。流亡政府與台灣改善關係後帶給中國政府的壓力,流亡政府是很清楚的,但是達賴喇嘛認為到台灣的訪問,是加強台灣民眾與西藏民眾間的往來,同時台灣有許多信徒,達賴喇嘛有義務去傳法,達賴根本沒有為了給中國壓力才與台灣接觸的想法。



他強調,過去八年,中方對達賴喇嘛訪問台灣非常敏感,因此雖然有許多民間團體與個人邀訪,達賴喇嘛基於希望與中國的會談能夠繼續,一直沒有訪問台灣,「如果流亡政府與中國政府的接觸無法再繼續下去,則也許達賴喇嘛訪問台灣就沒有障礙了」。



至於達賴喇嘛訪台的時機,仁波切說,不只今年是好時機,任何時間都是好時機,最重要的是流亡政府不希望給台灣政府帶來困擾。



針對馬政府的與中親善政策,他表示,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都屬於漢族,彼此能夠交流化解仇恨誤會,這是很好的,特別是如果能把台灣的民主自由思想傳到中國;但如果是把中國的極權主義傳到台灣,這將是很大的悲劇。



仁波切說,中國政府每次都說門是開的,流亡政府也說我要進去,但是每次都碰壁,他無法確定是否還有第九次會談,有與沒有都掌握在中國政府手裡。第八次會談時雙方是這樣對話的,中國統戰部副部長說門是開著的,流亡政府代表說,你說門開著,但是我們每次見你都碰壁,統戰部又說,你們不懂怎麼開這個門,你們開門的方法不對。



達賴喇嘛若不在 西藏問題更難解決



他指出,西藏與極權的鬥爭,即使一百年也要等下去,整個世界都在變化,中國勢必要發生變化,毛澤東時代的不可能在鄧小平時代延續,鄧小平時代的也不可能延續到江澤民時代,一代一代不可能永遠延續保守方式,應該每一代都往開明的方向發展,如果西藏問題能在胡錦濤這代解決再好不過,如果不能,他們還是會與下一代、下下一代接觸。



仁波切認為,中國的拖延政策不僅對西藏不利,對中國也不利,這種想法是落伍的,達賴喇嘛在時,西藏問題可以徹底解決,如果達賴喇嘛不在,西藏問題就會有很大的困難,中國若以為拖延對中國有利,這是錯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