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獸衝突與濫獵 印度八週死亡69隻野豹


人獸衝突與濫獵 印度八週死亡69隻野豹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01 19:02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日專電)印度野生物保護協會表示,今年以來至2月25日為止,印度境內至少有69隻野豹死亡,包括36隻因人獸衝突和盜獵死亡,其中一隻是落井淹死。



  此外,野生物保護協會 (Wildlife ProtectionSociety of India)報告指出,據官方統計,今年以來的八週裡,森林環保官員在印度全境不同地區,共查獲33張豹皮和9公斤豹骨。



  喜馬拉雅山脈野豹隻數最多的印度西北部北安查爾省 (Uttarakhand),今年以來就發現至少有15隻野豹喪生。警方在新德里也查獲了8付豹骨和器官。



  野生物保護協會專家艾段卡 (Advait Edgaonkar)表示,人獸爭奪生活領域日趨嚴重,是導致野豹死亡增加因素之一。



  他表示,印度中央政府雖然立法將野豹等野生動物列入保護並禁止盜獵,但在地方上,經常見到居民為爭奪居住領域,以毒藥、陷阱等方式殺害野生動物。



  此外,盜獵猖獗也是主因之一。他說:「最近盜獵情形嚴重,似乎與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需求野獸皮骨增加有關。」



  野生物保護協會策劃經理約瑟夫 (Tito Joseph)也表示,中國大陸市場通常都是以老虎器官和骨頭做為藥材使用,而且價格昂貴,但當老虎數量減少時,盜獵者把目標轉向野豹,認為豹骨也可充虎骨使用。



  約瑟夫表示,在印度境內非法交易最猖獗的野生動物皮骨就是老虎和野豹,但野豹的死亡似乎較少受人注意。



  他表示,官方統計,至2008年1月為止,印度境內約有野豹1萬1000隻,但估計老虎只有1411隻。據野生物保護協會統計,自1994-2008年為止,估計遭到殺害死亡的野豹超過3000隻。98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