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解渴 一夜石門多1.5天用水量 乾旱水情稍緩


雷雨解渴 一夜石門多1.5天用水量 乾旱水情稍緩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06 11:05



昨天晚上春雷響,降下滂沱大雨,替缺水的石門水庫帶來不少進水量。水利署統計,從昨天晚間到今天上午九點,石門水庫累積降雨量就達17毫米,相當於多了1.5天的用水量,對紓解旱象不無小補。而且這波降雨在中部地區進水量更大,對「川流式」農業灌溉更有幫助。(戴瑞芬報導)



這波春雨,降下及時雨,一整夜石門水庫累計降雨量有17毫米,也就是增加入流量七十萬噸,水利署估算,光這一整夜降雨對水庫就貢獻了350萬噸以上,換算起來,相當多了1.5天的用水量,對紓解旱象不無小補,水利署長陳伸賢說,今天起到週日上午的降雨,仍值得期待,對水情會帶來幫助



『到今天上午九點,總共降了17毫米,對水庫的貢獻是350萬噸,這個將近1.5天的用水量,是不無小補,那氣象局預測,今天、明天、到週日上午,都有降雨,這是可以期待的。』



這波降雨,讓石門集水區乾旱水情趨緩,而對中部降雨更大,尤其是對中部川流式的農業灌溉水源更有幫助。





  • 留言者: 亨亨
  • Email: k5566k5566lp@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4-05 21:37:49

好險,有下與不然我們的生活


會變成沒有水的日子!


這樣感覺好痛苦!


有時下個雨也很有幫助ㄋ.


J201  11號 周建亨







  • 留言者: 阿嘉
  • Email: zse65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9 11:48:41

真是謝謝天公給我們帶來的水氣,使我們不缺水


 







  • 留言者: jimmy.man
  • Email: lkj8405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8 13:24:00

春天來了,中國大陸的旅遊旺季也來了,說起長江,我們知道那是中國第一長河,流經數個省分與大城市,無數詩詞家吟讚出經典名言,也成就了無數的觀光景點,其中更有驚豔世界的自然遺產,您絕對不會錯過大足石刻、酆都鬼城、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神農溪...等朗朗上口的地方,想暢遊長江三峽,最正統的方式就是找一條設備完善的船,從四川開始進入尋寶之旅。



重慶擁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有巴山、有渝水,構成了山、水、林、泉、瀑、峽、洞為一體的壯麗景色與巴渝文化,譜就了「山城都市風光」,還規劃了「長江三峽旅遊黃金線」,加上川菜的代表,吃與旅遊結合的恰到好處。正因為遊三峽吃喝睡皆得靠船,船隻的選擇格外重要,長江輪船海外旅遊早期即引進國際豪華郵輪,旗下更擁有長江一號、長江天使、藍鯨號、長江明珠、長江公主、長江之星、維多利亞號系列,這些都是國家旅遊局受頒為五星級豪華遊輪,為旅程增添更多舒適愜意的享受。



大都會旅行社4月下長江,「新長江三峽+武隆仙女山+大足石刻+重慶8日遊」,精選長江輪船海外旅遊公司之五星輪船,走訪西陵峽、巫峽、瞿塘峽,還有傳奇的鬼城酆都與大寧河小三峽、三峽大壩與神農溪,同時還前往中國國家地質公園的世界自然遺產「芙蓉洞」、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外景拍攝地「仙女山風景區」。



芙蓉洞內包含了近30餘個鐘乳石洞特徵,包含石瀑、石幕、石筍與石花等等,裡頭還有紅珊瑚與方解石結晶,讓人目不暇給的成為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景點。而受張藝謀青睞的仙女山國家公園是一個有大草原、森林的景區,擁有亞洲最大的天生橋群,其中「天坑、天生三礄」風景區宛如走進一個大窟窿,從崖壁走到谷底,可見到天龍橋、青龍橋、黑龍橋等三座規模龐大的石拱橋。整個風景區以山、水、瀑、峽、橋共同構成一幅完美的自然山水畫卷,其中天生三橋,飛崖走壁、擎天一柱、綠茵生輝、翁嫗送歸,仙女洞等景點引人入勝,使人留連忘返。204.39







  • 留言者: jimmy.man
  • Email: lkj8405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8 13:23:01
來自26個國家的150位海洋學者日前發出「摩納哥海洋酸化宣言」,對日益嚴重的海洋酸化提出警告,要求各國政府快速採取行動遏止溫室氣體排放,以降低漁業及珊瑚礁所受到的威脅。

該宣言指稱,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持續增加,到了2050年,海洋酸化將使多數海域變成不適宜珊瑚生存的環境。珊瑚生態的崩壞可能導致商業漁獲承受巨變、威脅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以及數千億元的漁業。

這波宣言於1月31日召開的一場研討會上發表,當天摩納哥親王艾伯特二世(Prince Albert II)呼籲,今年底將在哥本哈根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全球政治領袖在與會之前務必關照此一宣言的內容。該研討會由摩納哥親王帶領的環境基金會贊助,親王表示:「我強力贊同此宣言,也希望到年底會議時,所有的政治領袖都已聽聞過此宣言。」

摩納哥也是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海洋環境實驗所」的所在處,該實驗所成員、研討會主席奧爾(James Orr)表示,問題確實存在,「差別只在於糟糕的程度,以及發生時間快慢而已。」

目前國際研究社群已發展出一套結合船隻、浮標和衛星的全球海洋碳含量觀察系統,以瞭解海洋如何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海洋吸收了1/4人類活動排放到大氣的二氧化碳,過去25五年來調查發現,海洋表面酸度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關係呈現正比。

國際地生圈研究計劃(International Geosphere-Biosphere Programme,IGBP)執行長、研討會贊助者之一的塞特辛格教授(Sybil Seitzinger)指出,「據摩納哥宣言上海洋專家所言,我們清楚地瞭解海洋正快速酸化,凸顯出紀錄海洋生物相關改變的重要性。」

據最新氣候發展模型預測未來十萬年後情形,丹麥團隊警告,假使不深度追查全球暖化現象,海洋死亡區域(dead zones)繼續擴增的因素將難以確定下來。

地球系統科學團隊丹麥中心領導人,與來自丹麥氣象局、國家太空局的科學好手一同研究的哥本哈根大學教授雪佛(Gary Shaffer)表示:「死區的擴張將使魚群以及貝類環境更為嚴苛,增加暴斃事件產生,例如美國西岸大陸的奧瑞岡以及智利。」

雪佛解釋:「假使真如那些氣象模擬所示,那麼海洋的轉向循環(overturning circulation)將因溫室效應而逐漸減弱,而這些溶氧極小區也將更為擴張,入侵更深海域。」204.39







  • 留言者: jimmy.man
  • Email: lkj8405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8 13:22:05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 近日發表一篇研究,顯示世界上過半食物因為人類的不當管理,而蹧蹋浪費掉了。


這篇報告,首度發表在13日晚間起於肯亞奈洛比舉辦的聯合國UNEP治理理事會及全球環境部長論壇上,會議上環保官員們試圖以綠色經濟的概念來面對全球的環境、金融、食物以及能源問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表示:「如果更有效的運用糧食,那麼不只養活預估的人口成長數不會是問題,含可兼顧野生動物、鳥類、魚類都能安然生存。」


報告中提到,世界上1/3的穀物被當作牲畜飼料,到了2050年將會增加到1/2,屆時將加重貧窮以及環境剝削問題,但若將廚餘回收作為牲畜飼料以及將草、堅果外殼等廢料轉為生質能利用,則有助於減低沃土以及森林系統壓力。但即使從現在開始這麼做,到2050年時世界25%的糧食仍會因為「環境衰退」而浪費掉。


當然,該報告也警告,人造肥料與殺蟲劑的廣泛使用,以及用水量、伐林的增加,都將嚴重破壞生物多樣性。


目前已有80%瀕臨絕種的生物因為農業擴增而面臨生存危機,歐洲在過去25年來已經損失超過50%的農莊鳥類(farmland bird)。


有機農業會是這場災難中的救星。


據UNEP及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UNCTAD)在2008年底公佈針對非洲24個鄉鎮114個小面積農場調查,結果發現使用有機或是附近使用有機耕作的田地產獲增加一倍,東非產獲更高達128%。


顯然有機農法更勝傳統農法以及高度使用化學品的慣行農法作,更能達到環境利益效果例如:增加土壤肥沃度、保水度以及對抗乾旱。204.39








  • 留言者: jimmy.man
  • Email: lkj8405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8 13:20:21

20日是春分,也是亞塞拜然伊朗土耳其阿富汗伊拉克北部庫德族的舊曆新年,民眾大肆慶祝,踩高蹺、立竿子通通出籠,各地洋溢著新年的歡樂氣氛。



位在中亞的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街頭巷尾都可聽到慶祝的聲響,踩高蹺、走繩索,特技表演是亞塞拜然新年不可或缺的慶祝項目之一,一家人團聚吃年夜飯當然不可少,他們還有一個很溫馨的傳統,吃年夜飯時,他們會放一頂空的帽子在鄰居家門前,鄰居會用麵包或食物裝滿帽子,送給帽子的主人當作新年賀禮。



阿富汗的舊曆新年也熱鬧滾滾,首都喀布爾的清真寺外面,男性興高采烈把竿子垂直立起來,據傳只要立竿子的過程順利就是一個好預兆,竿子立好了,一群男人蜂擁而上親吻竿子,不過一名男子的願望不幸破滅了。



21日上午阿富汗再傳汽車炸彈攻擊,4枚炸彈就在阿富汗東部省分一處檢查哨爆炸,造成11人死亡,數人受傷的慘劇。



雖然是新年期間,但阿富汗依然是警備森嚴,軍警荷槍實彈,和新年的歡樂景象形成強烈的對比。204.39







  • 留言者: jimmy.man
  • Email: lkj8405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8 13:19:18
為了解西部農地重金屬污染嚴重性,環保署針對桃園、新竹、台中及彰化四縣市進行農地灌溉水重金屬檢測報告最近出爐,高達四十一點三%灌溉水渠底泥污染嚴重、十三點二%灌溉水超出標準,另外十八點八%農地土壤超出標準。調查過程中,近百公頃遭到重金屬污染農地已停耕,農作物則全部銷毀。


工廠排放重金屬 底泥污染嚴重



這項調查前年十一月起至去年十二月進行,先針對四縣市四十五條有高污染風險灌溉水渠,篩選其中四條進行調查,包括桃園新庄子溪流域中福河水三給排、新竹客雅溪流域汀甫圳、台中烏溪詹厝園圳、彰化洋仔厝溪頂番婆,共一百二十一個監測點,進行灌溉水及底泥檢測,另選十六個點進行農地土壤污染採樣,結果底泥污染嚴重。



調查單位再根據底泥污染水渠流經區域,進一步進行「高污染潛勢監視點」(重金屬污染高風險地區)面積估計,桃園蘆竹鄉有七十八公頃、台中大里有九十七公頃、彰化包括和美及花壇共四百七十二公頃,合計六百四十七公頃,其中十三公頃為風險最高地區。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底泥污染應該是長時間累積所致,這些重金屬包括銅、鉛、鋅、鉻、鎳等,在大雨或灌溉時,容易溢流到旁邊農地,造成農地污染,環保署已建議農田水利會要定期清除底泥。



灌溉水重金屬超出標準比率為十三點二%,以鋅濃度較高,除了工廠惡意排放之外,現行放流水標準與灌溉水標準差距過大,部分重金屬放流水如果流經水量較低的渠道,因稀釋作用不佳,容易導致農地受到污染。



農地土壤重金屬超出標準比率為十八點八%,除了銅、鋅、鎳外,部分農地甚至檢驗出鉛含量超出標準,對人體危害較大。蔡鴻德說,只要檢驗出遭到重金屬污染,這些農地立刻就停耕,每公頃補償九萬元,估計約百公頃農地已經停耕。



個別縣市而言,彰化縣最嚴重。蔡鴻德表示,彰化電鍍工廠林立,工廠多將電鍍廢水直接排入灌溉渠道,導致污染嚴重,環保署今年將投入五千萬元進行彰化地區污染農地整治,面積約一百公頃,另將投入一千八百萬元,進行桃園縣污染農地整治。204.39







  • 留言者: jimmy.man
  • Email: lkj8405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8 13:17:48

彰化縣水利資源局為了有效節省人力,耗費鉅資建置「水利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把彰化縣兩百多條區域排水與支流,配合道路系統與航照圖等相關資訊,建構完整的數位資訊,透過PDA就可以瀏覽,可以全面提升防災搶險的效率。

彰化縣是全台建構最完整灌溉與排水系統的縣份,八大水系與各大排水系統,形成相當綿密而複雜的水文環境,平時灌溉農田、排放廢污水相當便利,但每逢風災雨害,也常是引發淹水氾濫等災情的主要禍源,縣府水資源局長鍾鴻霖表示,在有限人力、卻必須有效掌控兩百多條區域排水與支流的龐大壓力下,特別耗費三百八十多萬元,建構一套簡稱為GIS的「水利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將把水系圖,配合鄉鎮道路、航照圖與地籍圖,建置成數位化的網際網路地圖,不僅便於水系管理與資料建置歸檔,更可透過PDA的傳輸與瀏覽,掌握第一時間進行各水系的防災搶險工作。

而這項「水利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未來將可與水利工程與交通建設相串連,將未來彰化縣六大主要交通以及相關縣政推動的工程相整合,將可大幅提升縣政推動的效率。20439







  • 留言者: 花生
  • Email: ac4518760@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27 21:52:30

下一整晚的雨 = 1.5天的用水量,


感覺水庫好像加了非常非常多的水,這樣就不用怕缺水了!20511







  • 留言者: 蟑螂耀
  • Email: bellec147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07 16:27:47

真是太好啦!!!


缺水的危機終於有暫緩的跡象啦!!


可是會缺水的危機還是在的


所以要請大家節約用水喔!!


205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